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聚焦李克强执政思路 中央一连串动作给出方向

2013年07月01日 10: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过去三个月,新一届政府顶住了出台新经济刺激措施的压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执政思路也成为了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继《经济学人》的“克强指数”后,海外投行巴克莱提出了“克强经济学”一说,甚至有海外媒体用了“休克疗法”来形容新一届政府的经济决策。

然而,中央政府近日的一连串动作似乎否定了上述判断。从央行出手、高速公路规划扩容、农民工工作管理升格及棚户区改造加速等政策可以看出,中国政府似乎没有任何采取“休克疗法”的意向,而是坚持稳中求进,既稳增长、又调结构。

重提稳增长

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国经历了一轮经济增速下滑,工业、投资和消费的增速均有放缓,地方负债和“影子银行”未得到有效解决,6月的银行“抢钱”风波也凸显危机的严重性。

在6月27日的报道中,彭博通讯社直白地用“休克疗法”来描述新总理李克强的新政。彭博社引述中美商会前主席麦健陆的观点称,“你必须用铁锤来砸碎现在的体系”。

然而,中国经济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困境,“砸碎”显然太过简单。就在市场猜想政府下一步举措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注意到,虽然会议肯定当前“形势总体平稳”,但“稳增长”、“促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等字眼开始重回正式表述中。

会议提出,要调整优化投资安排,压缩一般性投资,集中一部分资金重点加强对这些方面(如棚户区改造等)的支持,把钱用在“刀刃”上,引导、带动信贷和其他社会资金投入。

“这些要求强烈折射出中央对目前经济继续下滑的担忧,急望止住下滑态势。6月25日央行的公告也一改此前对过剩产能的严厉口吻,继续要求‘从严控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的同时,加了非常重要的一句话‘不搞一刀切’,语气更为温和。”鲁政委分析,“所有这些,都表示在经历了6月20日银行间市场利率的暴风骤雨之后,政策部门在采取纠偏措施。”

虽然外界猜测经济可能在二季度出现下滑,但接近政府的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便中国的GDP增速达到7%,中国的经济增速仍在潜在增长水平之上,这有助于确保改革的稳定性。

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

巴克莱报告认为,“李克强经济学”的政策框架关键点有三个——无刺激、去杠杆和结构改革。巴克莱认为这恰恰是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但也可能会让中国经济增长率和包括汇率在内的资产价格面临进一步下滑风险。

其推演显示,未来三年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短暂的“硬着陆”,季度经济增长率将降到3%,但之后经济将快速回升。

但从近期政府的政策来看,为迎接结构改革的到来,中国政府实际政策体现的稳妥程度似乎超过了外界想象。

新一届政府不断强调,“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城镇化发展涉及就业、住房、医疗和子女教育等一系列投资保障,这实际上暗示中国未来投资在总量上稳健、在方向上调整的可能。

除了棚户区改造外,日前一些稳增长措施也接连出台。

6月20日,交通部正式公布《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根据规划,2030年国家高速公路网总规模约11.8万公里,这比起2004年《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2020年国家高速公路网的8.5万公里的目标大幅上调了3.3万公里。一般而言,目前东部地区建设一公里高速公路成本六七千万,西部地区可能高达1亿元,新增规划的高速公路不仅在投资上可以起到经济托底的作用,对中西部地区而言,其社会效应也十分显著。

6月22日,国务院决定成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同时撤销。国务院对农民工工作管理机构升格或许凸显了对当前经济放缓下就业的关注。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2年中国有26261万名农民工,其中35.7%从事制造业,18.4%从事建筑业,而这两大行业正是今年经济放缓中可能会受到冲击的行业。今年前5个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3%,但大多数行业主营业务利润增幅并不明显,利润变化可能会传递至人力成本管控。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出门成本较高,一个农民工若失业可能会在城市持续寻找工作一段时间后才返乡,所以就业相对于经济放缓是滞后的指标。国家上半年升格农民工管理工作或许对就业情况作提早预防。

另外,发改委日前出台《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通过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带动产业转移,也被外界认为是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措施之一。

尽管海外对于“克强经济学”有各种各样的猜想,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政府向市场放权让利的改革不会停滞。

前述国务院会议也强调,持续推进制度创新,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这可能才是“克强经济学”的核心要点之一。

[责任编辑:songws] 标签:李克强 过剩行业 执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