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汇收购案的三大谜题 瘦肉精在美可合法使用

2013年07月01日 10:46
来源: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爽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人吃上美国放心猪”这一美好愿望,很可能即将成为现实。上月底,中国双汇和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 Foods)达成收购协议,前者将耗巨资收购后者,收购总金额为71亿美元

如果该项收购最终得以实现,那将刷新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总额的新纪录,远超之前纪录的创造者——大连万达对美国院线运营商AMC的收购。一年前,大连万达为收购AMC花费了26亿美元。而当年,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才花了12亿美元。

71亿美元,可不是个小数目,双汇将如何为这笔交易买单呢?这个担忧很快得到了解决。双汇的收购资金将主要靠外部融资完成。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已经承诺向双汇提供40亿美元融资贷款,为此次融资而举办的路演日前已在香港完成。另外,担任双汇并购交易顾问的摩根士丹利将向其提供39亿美元的融资。

看来,双汇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并“不差钱”。但是,这笔交易最终能否成功的关键还要看美国监管者的态度。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负责此类并购交易的审查,主要目的是甄别海外投资是否有危及国家安全的可能。

就目前情况来看,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尚面临着法律障碍,美国的艾荷华州(Iowa)、内布拉斯州(Nebraska)等8个州的州法禁止外资拥有农业用地,史密斯菲尔德在这些州拥有的生猪养殖场、农田和其他农业生产用地都将成为交易的法律障碍。

另外,据6月27日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将在7月10号举行此并购交易的听证会,因为已有20多名参议员呼吁要求审查此项交易可能会产生的影响。“这项审查必须彻底,并全面考虑国家安全利益。”参议院财务委员会的两党领袖在写给美国财长杰克.卢(Jack Lew)和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的信中说。

猪肉怎么和国家安全扯上关系呢?美国到底在担心什么?

史密斯菲尔德是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与加工企业,长期向美国军方和其他安全部门供应猪肉产品,双汇将其收购后,是否会对美国军队的后勤供应造成影响,这是值得担忧的一个直接理由。同时,作为猪肉生产与加工的行业老大,只要不违背美国联邦监管机构的相关规定,史密斯菲尔德可以一夜之间推出新的行业标准,这势必会对美国整个猪肉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还有一种担心是,双汇看中的并不是史密斯菲尔德先进的生猪养殖技术及管理能力,而是后者在美国拥有大量安全的农场和干净的水源。

双汇作为此次巨额收购案的主角,近来成为美国媒体热议的焦点,其历史背景也被美国媒体挖了个底朝天,当发现双汇在中国曾经数次卷入食品质量的丑闻中,再联想到上海黄浦江上漂来上万头来路不明的死猪,美国民众变得异常敏感起来:不久的将来,我们吃的火腿还会安全吗?

猪肉制品的安全问题,同样是中国老百姓关注的大事儿。如果双汇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美国高效养殖、加工而成的猪肉制品就可轻松、大规模地输入到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市场,据欧睿(Euromonitor)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猪肉销量近5200万吨,预计到2017年将增长至5800万吨以上。从美国进口的猪肉是不是放心猪呢?答案是不一定。

在美国,适量的瘦肉精(莱克多巴胺)是可以合法使用的猪饲料添加剂,而中国则严令禁止使用瘦肉精。正是这一差别,使得美国猪肉、牛肉等肉类产品进口长期成为美中两国贸易谈判中的难点。

抵制进口美国含瘦肉精肉类的贸易政策可以有力地保护民族企业,在这方面中国所有猪肉生产企业的利益是一致的,当然他们也是该项政策的坚决拥护者。

然而,一旦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交易完成,将美国的产品大量输入到中国市场正符合双汇的自身利益,到时候已成为全球猪肉行业巨头的双汇将有强烈的动机游说中国政府放松、乃至取消瘦肉精禁令。到时候,我们是否还能有足够底气顶住美方的压力?这非常令人担忧。

这些围绕双汇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在中美两国产生的种种担忧还将持续发酵。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似乎很乐观,他日前对媒体透露,这桩海外并购案将在两周内有新进展。

[责任编辑:fei_fan] 标签:瘦肉精 美中 收购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