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综述:加拿大和美国人士看好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2013年07月01日 14:01
来源:新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由中美俄三方共同出资组建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日前在香港成立。一些加拿大和美国的分析人士认为,这家新机构的成立代表了正确的战略方向,有利于遏制评级市场的垄断现象,克服现行国际评级体系的主要缺陷,给市场带来更多选项。

加拿大皇家银行集团资本投资部大企业信贷业务副总裁王刚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是一件战略上正确的好事,有助于改善信用评级的客观性。

王刚说,人们对西方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在评级行业内的垄断早有异议,其有失客观、公正的评级信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备受质疑和挑战,现行国际评级体系需要引入多元竞争。

王刚认为,作为首家非主权国际评级机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应运而生是改变国际评级体系格局的重要努力,代表正确的战略方向。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罗迪告诉记者,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成立有望带来更多市场竞争,这将使全球信用评级行业受益。不过,这家新机构能够带来怎样的益处尚待观察。

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劳伦斯·怀特告诉记者,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成立对于金融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它给市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不过,这会是多大程度的好消息,要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今后几年的表现。

就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怀特指出,当务之急是要终结监管当局对现有评级机构的依赖,这样才能增加新评级机构进入评级市场、赢得客户的可能性。他还说,如果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能提供可信的评级服务,美国市场当然欢迎它的到来。

谈到评级行业的商业模式,王刚指出,目前三大评级机构奉行债务人付费模式,这就难免存在雇佣关系带来的利益冲突,影响评级信息的客观性。而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最大不同在于采用债权人付费进行信用评级的模式,这在战术上是最合理的做法,可以规避现行评级体系中的主要缺陷。

王刚认为,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主要市场应在新兴经济体,它需要同新兴市场的政策和行规部门紧密合作,把新兴市场的盘子做大,推动建立和完善个人、企业信用制度以及知识和资本储备,逐步增强自身权威性和影响力。

“改变游戏规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成立无疑增加了改变格局的砝码,”他说。(综合新华社驻多伦多记者马丹,驻纽约记者刘凡,驻华盛顿记者蒋旭峰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加拿大 美国 评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