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互联网金融跃进凸显立法缺失 监管层表示审慎对待

2013年07月01日 14:09
来源:和讯网 作者:陈冉

0人参与0条评论

和讯网消息“余额宝”事件的发生,正在考量中国金融业界以及监管层的智慧。

6月27日至29日,2013陆家嘴论坛(官方站)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和讯网总编辑王炜主持了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和讯网承办的“专题会场五:金融互联网发展的前景”。

“金融业最近比较烦,原因并不是钱比较紧,而是金融业来了一群野蛮人。他们是搞互联网的,弄得业界有些忐忑,大家都在问未来会怎么样,互联网金融会走向何方?”王炜说。

对于这个问题,学界给予了较高评价,银行业界则笑谈其只是有益补充,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新生业态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相关法规正在起草之中。

融资民主化发端

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院常务副院长廖理看来,现在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一个全面的定义为时尚早,但其意义已经非同小可。

“美国有个比较成功的案例是众筹(Kickstarter),现在有超过10万个项目在这个网站上进行融资,超过4万个已经融资成功,西方有媒体称之为融资的民主化,即一般老百姓也能够参与一些早期项目的融资,包括借贷和股权融资。”廖理说。

基于这种认识,前段时间“余额宝”出来的时候,廖理让学生体验了一下,只要1块钱就可以买,第二天就可以有收益。“有个学生买了一千块钱,隔一天就有1000.18块,这就使余额很低的人也可以参与金融市场,所以称之为融资民主化是有道理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则认为,阿里巴巴在金融方面几年来的快速发展,源于马云在某些方面比金融业界考虑得多,他从需求的角度找到了成功的机会。“现在是数字化的风来了马也会飞,银行最大挑战就是让自身发展紧紧跟上需求发展,需求的多样性是应当得到满足的,一个需求驱动性的经济正在到来。”

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

对于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造成的冲击,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对业务的冲击。现在相当一部分互联网企业从非金融领域不断地向金融领域渗透,无论是第三方支付,还是P2P贷款融资平台,都在对银行的传统存贷业务产生影响;二是对客户的冲击。现在相当一部分客户是通过电商或是融资平台来直接交易,既存在着金融脱媒,也隔绝着客户与银行的联系;三是对观念的冲击。虽然互联网行业做了很多尝试,目前还不能从根本上撼动商业银行的地位,但是已经在观念和舆论上形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力,舆论和观念会对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出新要求。

虽然互联网企业的金融尝试给银行带来一定的冲击,但侯维栋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是对银行传统业务的补充。“它覆盖了传统银行业务的一些盲区,有很积极的作用。同时,互联网热爱创新的基因,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创新的动力,引发了商业银行对自身经营模式的重新思考。一旦银行主动地去创新,不断地加大创新和变革的力度,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银行也一定能够在未来互联网应用的发展过程当中,可能或者应当成为主力军。我们也有优势,银行有着丰富的产品和从业的经验,银行有一套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这有助于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稳定。”

从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提供的数据来看,第三方支付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3.3万亿,而同期商业银行的非现金交易量为370万亿,是前者的110倍,而第三方支付交易的笔数已经达到银行机构的64%。“这说明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的都是小金额交易、非常频繁的支付,所以他们是银行部门非常好的补充。”

蕴含的风险不容忽视

即便是廖理推崇的众筹模式,其中蕴含的巨大风险也不容小视。2012年12月,奥巴马签署中小企业融资法案,其中一章就是专门讲众筹的,这个平台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投资人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以及出资人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进行了明确的限定。

“众筹网站有将近40%的项目都拿到钱,参与的人数几十万之多,而且直接参与融资,这样一个大规模的融资,如果不积极的研究,不加快监管,会使数千人上万人面临巨大风险,美国监管部门敏锐地发现这个项目背后的问题并作出了反应,中国的监管层也应该加快研究、加快立法,才能使我们的互联网金融走上健康之路。”廖理说。

周金黄表示,中国批准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有200多家,今年底将有260家左右,这个群体对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给出了很好的支持,央行的态度是鼓励、支持创新。“但是在客户的资金、信息等方面如果出现了风险,我们将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

“我们也在关注互联网业务的风险管理,互联网业务中信息泄露问题,包括信息透明度等风险。同时,互联网金融要分清楚自己的业务性质,如果在网上从事银行业务,网上一对一的贷款是可以的,但要从事资金的危机性贷款就是银行业务。我们正在着手出台电子银行的法律法规,建立行业标准和相关法规要求。”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说。(和讯网、中国电子银行网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监管层 互联网业务 互联网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