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绿巨人” 张玉良

2013年07月01日 14:1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3年财富论坛上,张玉良是唯一一位受邀的房地产开发商。在世界500强云集的论坛上,张玉良执掌的绿地集团是中国内地第一个房地产企业的世界500强。

张玉良是谁?知名度不及万科的绿地缘何能最早拿到世界500强的门票?带着这样的疑问,《总裁在线》独家对话了张玉良。

绿地迈进第21个年头,张玉良极少出现在媒体的镜头前。直到他出现,坐定,露出"憨厚"的笑容,才展现给人冷峻外表下谦逊、温和的另一面。

1956年,张玉良出生在上海西北部的嘉定县,张玉良在上海农村度过了少年时光,1992年,时任上海农委办公室副主任的张玉良决定换一种生活方式,担任由上海农委和建委成立的上海市绿地总公司总经理。这家企业成立的目的是“绿化上海”。拿着注册的2000万资金,张玉良走出了一条“以房养绿”的模式,十几年后,绿地在超高层战略中突围,依靠城市综合体,打造一座座城市超高层地标。

2012年上半年,绿地集团业务营收1126.42亿元,利润总额54.83亿,正式跻身《财富》世界500强483位。而在12年前,首届博鳌房地产论坛开幕时,王石、任志强、潘石屹、冯仑已经在房地产江湖声名在外,绿地还只不过是上海一隅的本地企业,张玉良更是少有人知。

“绿巨人”崛起

想要超越,必须剑走偏锋,棋行险招。

 2004年,绿地接洽南京地标性建筑紫峰大厦。张玉良压了一半的身家性命在这栋楼上,与世界顶级设计团队SOM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作,对方的设计师艾德里·安史密斯,曾经设计828米迪拜哈利法塔。 与中国另一个超高层代表金茂大厦不同,绿地采用全新的经营模式,保留最主要的商场和酒店,其余商业体全部直接卖掉换取现金,这种资金回笼模式,使得资金回笼周期短,快速复制。

经过放手一搏,绿地一跃成为国内一流房地产开发企业,截至2012年,绿地已经投资19个超高层项目,其中4幢摩天楼位列世界排名前十。

然而,对超高层及城市综合体的质疑从未消失过,最显而易见的就是超高层大楼严重的安全隐患。当高度超过150米时,最高的消防云梯也无法到达,万科董事长王石就曾犀利指出,“危险的高楼情结带来的不仅可能是纪念碑、里程碑、还有可能是墓碑。”另一方面,超过模式却是地方政府的宠儿,超高层地标建筑以及云端上的五星级酒店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和招商环境。

当问及经过一座城市,看到地标建筑是绿地时是够自傲时,张玉良巧妙的回答到:“他和这个城市一样感到骄傲。”

张玉良认为,超高层是目前全球最经济,最合适的土地利用模式,有人问到为什么做那么多高层?张玉良回答到:“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中国城市的需要,同时也是这些城市市民的愿望,是一个精神的追求,代表了一个城市的高度。”

庞大的绿地率先进入了世界500强,这一计划提出在2005年,当时的绿地营收不到100亿,绝大多数高管觉得“他疯了”。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绿地内部有句话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

而张玉良也坚持拼命三郎的工作狂,他没有假期,没有休息日,频频在出差的路上。有一次张玉良问一位副总裁,“你说我们忙里忙外到底是为了什么?就为了每年的数字?”面对凤凰财经同样的问题,张玉良承认自己有企业家精神的基因,总是永无止步的要去追求,他颔首回答“我们这一代人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时机,觉得社会、时代给我们提供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你认真做,就能成就一些事,你不认真做就荒废了整个人生。”

只是现在,有一个问题:“除了冰冷的数字与庞大的规模外,中国的世界500强还能向世界贡献什么?”成了张玉良正在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张玉良 绿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