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福生科案补偿资金今到账 分析指可更多引入和解制度

2013年07月03日 06: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杜雅文

0人参与0条评论

万福生科专项补偿基金补偿工作组发布公告称,自7月3日起,已完成网签及有效申报的适格投资者(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查询资金到账情况。

根据适格投资者申报方式的不同,补偿资金划付规则也有所不同。具体而言,通过交易系统进行有效申报的投资者,补偿金划付至其发出申报指令的资金账户;通过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有效申报的投资者,补偿金划付至派发补偿权的资金账户;通过手工方式进行有效申报的投资者,补偿金划付至投资者指定的资金账户或银行账户。

补偿工作组表示,已经统计同时完成网签及有效申报的适格投资者名单及其补偿金额,并已通过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将补偿资金划付至对应券商,再由券商将补偿资金划入适格投资者的证券交易资金账户。如果补偿资金未到账,或到账金额与基金网站查询获知的补偿金额不一致,适格投资者可于7月5日之前通过拨打专项补偿基金热线电话4008-666-789,向补偿工作组提出核查请求。

至此,万福生科投资者补偿工作将告一段落。根据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11日23时,超过93%的适格投资者接受和解,和解金额超过补偿总额的99%。

与传统司法渠道动辄耗时数年相比,此次万福生科案仅两个月就完成投资者补偿,得到业内的普遍认可。投资者基本以零成本获得补偿。同时,为了惠及更大范围的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商请中国证券业协会协调各证券公司“一对一”联系投资者。

证券侵权案可更多引入和解制度 

□本报记者毛建宇 

万福生科案专项基金补偿已进入资金划付阶段。这是A股市场上保荐机构主动设立基金进行赔偿的第一例,有别于以往耗时长、索赔难的诉讼案例,开启了证券市场民事侵权补偿机制的市场化探索。

资本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在保持严厉打击内幕交易案件高压态势的同时,监管部门近年来加大了对欺诈上市案件和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案件的打击力度,也加大了对拟上市企业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中介机构将吃到“罚单”。为避免从重从严的处罚波及本已是违规案件受害者的中小投资者,“打假”应分清责任主体,把板子打到违法主要责任人身上,同时,建立更加有利于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处罚机制。

这不妨从路径上尝试市场化方式。过往案例显示,当投资者胜诉时,败诉方往往是上市公司,受罚的也是上市公司,但上市公司的钱很多来自投资者,用投资者的钱赔偿投资者,对于权益已受损的投资者来说,不啻二次伤害。因此,要明确处罚主体,不能简单地处罚上市公司了事。受损害的投资者最需要的是从违法责任人处拿到实实在在的赔偿。

因此,对于证券违法违规的处罚应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方面,要重在“精准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当事人,板子要打痛主要责任人;另一方面,要体现对受损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回顾近年来的证券侵权案,通过民事诉讼解决投资者赔偿问题的效果不明显,存在取证难、耗时长、索赔难等问题,投资者往往“为追回一只鸡,就要杀掉一头牛”。通过协商方式解决侵权损害,是一种高效率、低成本解决证券市场民事侵权纠纷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有益尝试,协商方式也不影响提起民事诉讼的诉权。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万福生科案的主动赔偿有别于国外的和解。万福生科及其保荐人在主动提出赔偿投资者的同时,均被监管机构采取了严厉的行政处罚措施,而国外和解案例往往是在行政审裁程序前或审裁进行中和解。

据统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有50%以上的案件在进入正式的民事诉讼或行政审裁程序前和解,另有大量案件在诉讼/审裁进行中和解。在SEC调查的案件中,最终走完民事诉讼或由行政法官主持的行政审裁的仅占约10%。

应该看到,万福生科赔偿方案虽非严格意义上的和解方案,但与和解方案有异曲同工之效,根本作用是尽快赔偿投资者的损失,将社会成本降到最低。在法律框架内以公平的方式迅速赔偿投资者,是对投资者最大的公平,也是对后来造假者的警告。万福生科案赔偿方案是一个创新,其本质是处罚与补偿并重,是中国式和解新途径的一种探索,开启了证券民事侵权补偿机制的市场化探索。

对于万福生科案赔偿方案能否推而广之,业内人士认为,该模式是解决类似案件的有益探索,但也应注意到,万福生科案件具有特殊性,其解决方式的可行需具备多方面条件,具体案件应就具体情况、牵涉主体的主观意愿和自身条件选择解决方式。总之,可以万福生科赔偿方案为标杆,在此种模式思路的基础上推演,通过更多地引入和解制度,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捍卫市场公平。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万福生 资金账户 补偿金额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