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大开放五大创新 上海自贸区政策猜想

2013年07月03日 09:26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编者按:上海自由贸易区作为新一届政府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其筹备进展一直为各方关注,但其所涉及的具体方案却始终未能公开。从证券时报记者现在掌握的信息来看,方案最终将可能落实到金融、贸易、航运等五大领域的开放政策,以及管理、税收、法规等五个方面的一揽子创新。

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

已被提交至自贸区方案中

近期,上海市地方政府层面明确了已将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纳入到正在报批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方案中。

在刚结束不久的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自由贸易区的确正在申请试点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而且这一改革方向不会因为短期的流动性变化、热钱流向的变化而变化。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徐权表示,自贸区的试点内容涉及金融方面的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汇兑、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产品创新等,也涉及一些离岸业务。

这样的表态再次提高了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进程加快的遐想空间。从证券时报记者昨日汇总到的一些监管部门信息看,其对资本项下是否放开态度仍然谨慎。即使获批,如何细化和落地也需进一步琢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的担忧或许也是监管部门的着眼点之一。孙立坚说,目前的时间点并不利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下的开放。

孙立坚说,自贸区提交的方案中企业法人可在自贸区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这是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的极为重要的一步。但这也容易导致国际资本尤其是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游资快进快出,通过这一平台进行疯狂套利。而一旦资本大幅度回流,将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造成冲击,进而反过来影响整个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

他说,对于敏锐的资金而言,中国的一个地区放开了也就等于全国都放开了。决策层在推进资本项下开放的过程中,需要很好地平衡汇率、利率市场化和外部资本流动的冲击。

在自贸区试点内容中,资本项目下放开确有举足轻重的意味。但除此以外,涉及金融方面的改革和创新还有很多。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经常项目下,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只要单据齐全,已可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同时,经常项目下,非贸易包括服务项目在内的人民币自由兑换,只要满足相关条件并核实,仍然可以实现自由兑换。

该人士表示,未来企业在拥有完税凭证的条件下,可以直接付款到海外,同时改变现有模式,将朝着“先付后核”的方向发展。这一程序的改变对于企业而言,将使外汇资金流动得更快。

此外,“在离岸金融方面,凡是能够想到的基本都已经提交在方案里了,具体批多少还要等待。”一位消息人士表示。 (赵缜言孙玉蒋晔)

自贸区将争取

15%企业所得税优惠

在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新政策中,上海将推动税收创新,包括离岸贸易、金融采用低税率,对境外投资收益采用分期缴纳所得税等优惠政策支持自由贸易园区内企业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为鼓励企业发展,上海将在税收方面采取低税率,其中将包括对自由贸易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税收创新方面,上海市政府上下都正在努力向国家要政策,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知情人士表示,这个税收优惠政策与前海的税收优惠政策相当。该人士同时也坦言,“上海目标是希望能够争取到15%的税率,但是这一优惠政策的落实可能还面临一些困难。”

实际上,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在深圳前海获批时已经广受关注。2012年6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其中主要涉及两项税收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在制定产业准入目录及优惠目录的基础上,对前海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上海市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认为,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与世界自由贸易园区的差距,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监管理念,要从货物管理转变为企业管理的理念,否则就会管得过多过细;二是贸易的开放度,现有的贸易壁垒、配额限制应该要更为宽松;三是政策的开放度,最主要的是外汇政策和税收政策,自由贸易园区要求外汇政策率先开放,税收政策要有国际竞争力。

长期从事企业税收研究的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石海磊认为,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脱离不了税制创新,比如就近和香港比较,香港是自由港没有流转税,只征收所得税,而且税率比较低,为16.5%,但内地不仅有增值税、消费税等,还对国内企业征收25%的所得税,且外国企业在境内投资所得一般也需缴纳10%的预提所得税。因而从这一点来看,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必须从降低企业税负上着手。

就“自由贸易区内企业对境外投资收益采用分期缴纳所得税”的说法,以及赋予自由贸易区出口退税的政策,石海磊认为,分期缴纳所得税可能是允许企业在一定优惠期内均摊税负,而不是一次性缴纳,这样可以有效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而在出口退税方面,自由贸易区应该是比保税区更进一步的概念,因为目前出口企业将货物运到保税区,虽然海关管理上视作出口,但在税务管理上却不认同,致使企业无法即时享受退税优惠。所以预计上海自由贸易区在这方面的优惠也会加大力度。

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认为,自贸区表面理解就是贸易自由,在关税及非关税壁垒(资金、外汇管制等)方面有一些政策性的特殊优惠。而上海自贸区很可能以“一国之内”自由贸易区的形式出现,它采取特殊的监管政策和优惠税收,对一国内的转口贸易、离岸贸易将有极大促进作用。上海自贸区未来应当在外汇政策和税收政策方面更具开放度。 (孙玉)

贸易领域将实施创新监管新模式

在贸易领域,上海自由贸易区将实施“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创新监管服务新模式,这是较目前上海综合保税区的主要区别。

据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相关人士介绍,所谓“一线”,是指国境线,“二线”是指国内市场分界线,也就是自由贸易区的空间分界线。“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正是目前国内各个保税区探索升级成自由贸易区的主流思路。

在“一线放开”方面,创新监管模式提出要将一线监管集中在对人的监管,口岸单位(包括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只做必要的检验检疫等工作;特别是海关方面将不再采用批次监管的模式,而采用集中、分类、电子化监管模式。“二线管住”,就是要对进出园区内外的货物的监管。通过“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这种模式,达到自由贸易区内人与货物的高效快捷流动。总之,就是简化手续,降低成本,在自由贸易区实现“境内关外”。

但对于贸易领域,仅通关效率上的提高是不够的,自由贸易区内还配备了相应的税收、金融优惠政策。

广东省社科院丁力教授表示,上海自由贸易区重点是离岸贸易,而离岸贸易离不开更开放的金融政策,可能要涉及跨境融资,贷款等金融配套。 (杨丽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创新 政策 自贸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