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改委专家:贫困地区可直接移民城市群推进城镇化

2013年07月03日 16:30
来源:大智慧通讯社

0人参与0条评论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7月3日讯,国家发改委专家周三透露,新型城镇化不会仅限某一种方式推进,自然条件恶劣的贫困地区可直接移民搬迁至周边城市群。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易鹏刚参与了陕南地区涉城镇化的调研工作,他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陕南930万人的农村人口中很大一部分将会进入陕南的重点建制镇、县级市、地级市,以及附近的大西安城市群或者中国沿海三大城市群。“搬迁过程要考虑到根据产业、公共服务水平等主导的人口分布走向,实现更合理的布局。未来将是城市群的主体形态。”

易鹏提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要考虑地域、生态等多方面战略思维,对于自然条件恶劣的贫困地区,应直接采取搬迁式移民安置的方式,有意识地将移民搬迁范围扩大到市域范围、省区城市群的范围。

不过易鹏坦言,配套资金方面目前既有财力不够的原因也有财政资金使用不集中的情况。因此陕南地区必须提高一般转移支付比重降低专项转移支付比重,将中央和省级对陕南市县的转移资金集中使用到陕南移民搬迁,从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陕南地区是中国六大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还是该省山洪和地质灾害群发区,28个县区中,21个属国家或省级贫困县。当地已出台《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实施办法(暂行)》,提出“移民搬迁与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农业产业化相结合”的目标。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城市群 移民搬迁 贫困地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中国新型城镇化之路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