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元在国际外汇储备中占比下降

2013年07月04日 10: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严恒元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布鲁塞尔电记者严恒元报道:欧洲央行日前发布报告称,截止到2012年底,欧元在世界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由2011年底的25.1%下降为23.9%,欧元债券在国际债券市场上所占比例由2011年的26.2%下降到25.5%。欧元在世界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已经连续3年下降,并且降至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报告指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令欧元区金融体系持续承受重压,挫伤了世界各国对欧元的信心,从而使欧元在国际储备货币和国际债券市场所占比例持续下降。新兴市场经济体央行大幅度减持欧元。2012年,欧元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的降幅接近3个百分点。如果不是瑞士央行多次采取大规模购入欧元的方式来抑制瑞士法郎升值,欧元在国际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的降幅可能会更大。在2012年底和2013年初,随着欧洲央行采取的直接货币交易(OMT)措施促使欧洲金融市场出现改善,外汇储备基金经理对欧元的担忧有所减缓。不过,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国际投资者对欧元债券的兴趣减退。国际债券市场上的融资成本仍继续偏向于发行美元债券而不是欧元债券。

尽管欧元目前仍是除美元以外的第二大国际外汇储备货币,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世界各国央行仍在继续减持欧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导致欧元在国际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欧债危机在2012年持续恶化,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投资者纷纷减持欧元资产,世界各国央行在2012年基本上都削减了欧元在其外汇储备中的比例。

欧洲央行的报告指出,中国的人民币正明显地变得更受欢迎。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促使人们在国际贸易中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外汇储备 欧元债券 欧元资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