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亿元珠宝基金骗局揭底

2013年07月04日 11:24
来源:法人 作者:王磊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成立珠宝艺术基金、筹备珠宝公司上市、许诺投资高额回报,这是苏南小城宜兴的珠宝公司老板欧础磐为众多债权人勾勒的美好蓝图,直到这位精明的珠宝商人欠下数亿元借款突然消失在家乡人的视野之后,许多人才如梦方醒,这原来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蛇吞象”骗局

欧础磐如同人间蒸发一般消失的时候,电话打不通,人更是找不到。赵强(化名)似乎仍不愿相信这一事实,就好像时至今日,自己仍然对欧础磐当初对他描述的宏大计划抱有一丝希望——“‘我的公司马上准备到美国上市,现在在筹备一个珠宝艺术基金项目,收益率绝对可观,不仅能把之前欠你的还上,咱们还能一起赚一笔。’——这听起来多么美好。”6月24日,江苏宜兴,赵强无奈的摇摇头,苦笑着对《法人》记者说道。

现实却是残酷的。从去年年底,欧础磐欠下巨款“消失”的消息不胫而走,其他债主先找上了门,原因是赵强曾为欧础磐的其他借款做了担保,而赵强自己的企业借给欧础磐的几千万资金也没了着落,为此,他已经连续多天没有睡一个安稳觉。

他或许还不知道,自己仅仅只是这条长线的其中一只“蚂蚱”。仅据《法人》记者通过多日走访调查的不完全了解,2011年至2012年期间,欧础磐以筹办珠宝艺术基金和高额回报的名义向他人借款六个多亿,宜兴当地十余家企业和几十名借款人均身涉其中。

既是珠宝商人又是融资高手

在外界人和媒体宣传的语境中对欧础磐这样描述,毕业于HRD宝石学院,著名艺术珠宝设计师,职业珠宝鉴赏家,中国奢侈品品牌塔狮珥的创始人、总裁,曾以塔狮珥公司名义在全国各地多次举办珠宝展览、开办会所、举行派对,留着一头长发的他更像是一个执着且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艺术家,而非珠宝商人。

但在欧础磐的老家——苏南小城宜兴,熟悉他的人却对此不以为然,“他最大的本事就是能不断的借钱,是个不折不扣的“忽悠”,支撑他在外面大搞特搞的资金全是借来的,其在宜兴的两家珠宝公司注册资本总共1000多万元,在外面却鲸吞了不少于十个亿的债务。”与欧础磐相识多年的一位债权人如此评价。

公开信息和工商注册材料显示,债权人所指的两家公司为宜兴明峰珠宝有限公司和宜兴塔狮珥钻石有限公司,其中明峰珠宝注册资本300万元,信用等级B,法人代表欧础磐持股257万元,公司主营业务为工艺美术品、黄金制品、铂金、钻石、钟表的批发和零售等等。宜兴塔狮珥公司注册资本800万元,法人代表周华(欧础磐妻子),股东周君(周华姐姐),信用等级C,主营业务与明峰珠宝类似。

此外,公开材料显示,欧础磐系塔狮珥公司创始人,塔狮珥是一家专注于为中国高端客户提供奢侈品定制服务和品质生活提供服务的企业,主要提供珠宝、名表、红酒、大师紫砂的定制服务和名仕party、专属定制度假、精英子女教育等品质生活规划服务,运营总部位于北京,在新加坡、上海、广州、深圳、宜兴都设有分支机构,运营15个高端会所。

熟悉内情的人士却告诉记者,所谓的高端奢侈品公司只是一个拿来借钱的幌子。“举办珠宝展览,邀请业界专家,到处开公司、办派对,无非就是要说明自己有实力,让人更放心的把钱借给他,实际上很多人便是上了他这个当。他的房产、豪车、以及宣传搞活动的钱一直都是靠借钱来完成的。”

据了解,欧础磐早年曾为宜兴当地一家名为范道珍珠工艺厂的负责人,该厂系国营单位,规模一般,由于长期工作是与珍珠、珠宝打交道,九十年代末期下海后,欧础磐即开办了明峰珠宝自己创业。

据一位曾在宜兴信用社工作现在宜兴某商业银行任职的人士回忆,欧础磐在珍珠制造厂当厂长时便经常以各种名义向信用社贷款,“两样东西他是离不开的,一是珠宝,二就是融资,出来创业后,他便以公司运转需要资金为由经常向身边的朋友借钱。直到2011年之后,开始大肆借款,在银行还有8000多万的贷款。”

债务累及宜兴多家企业和个人

究竟欧础磐名下明峰珠宝以及塔狮珥公司运营情况如何,《法人》记者在宜兴和北京两地进行了走访。

根据债权人提供的信息和公开材料中的提示,《法人》记者在北京朝阳区光华路世纪财富中心东楼18层找到了北京塔狮珥声明的办公地点,可在18层转了整整一圈根本没有发现所谓的塔狮珥公司,经过保洁人员的指引,记者来到了一处上锁的玻璃门前,透过门可以看到,室内已经被清洁一空,没有留下任何塔狮珥公司的痕迹。隔壁一家的公司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塔狮珥公司早已搬走,听塔狮珥公司的人讲是因为公司财务出了严重问题。

在宜兴市人民路269号,《法人》记者找到了曾经明峰珠宝的门面店,遗憾的是,该门面已经换成了其他珠宝公司的门面,销售员告诉记者,原来的租户明峰珠宝已经撤柜了,在问起其销售情况时,该销售员说自己曾来过明峰珠宝,卖的东西一般都是比较低端的产品,生意一般。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解放西路滨路路口的宜兴塔狮珥门面店,透过玻璃门记者看到三名营业员正在柜台处聊天,整个场所面积并不大,上下两层约两三百平米,陈列的商品也不多,走进门后,营业员急急忙忙把记者赶出门外,并告诉记者目前这里暂不营业,但并未透露停业原因。  

究竟欧础磐的债务有多少?据《法人》记者从债权人处得到的欧础磐借款明细和多达几十份借款凭证显示,在2011年至2012年期间,欧础磐以自己个人、亲属以及明峰珠宝有限公司、宜兴塔狮珥钻石有限公司的名义先后向多家公司和债权人借款,其中包括宜兴某农业科技公司、宜兴某房地产公司、宜兴某消防工程公司、宜兴某机械公司和多名自然人等等(应债权人要求未署公司真实名称),数额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仅凭记者掌握的明细,借款总额高达六亿多元。

此外,《法人》记者通过宜兴法院了解到,仅在宜兴当地,欧础磐和明峰珠宝公司便有7起民间借贷诉讼,总标的接近一亿元,这还不包括塔狮珥公司诉讼,以及无锡、苏州、深圳等其他地区的诉讼。

在欧础磐的债务中,记者注意到,借款金额最多的一家公司为江苏友邦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仅2011年至2012年一年时间,借款金额高达1.3亿多元。据了解,友邦担保成立于1999年,系全国信用担保机构试点单位,江苏省担保企业十强,成立十余年来,累计为宜兴8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各类融资担保超过150亿元。

为了解情况,记者赶往友邦担保公司所在地,当记者找到了荆溪大厦10楼的友邦担保公司时发现,公司大门紧锁,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友邦担保公司法人代表张伟良。在获悉了记者的采访意图后,他赶到了公司所在地,一边急急忙忙的把记者引进公司,一边致歉说:“由于公司帮欧础磐的借款提供了担保,债权人三天两头来堵门,现在公司里基本没有人。”

走进友邦担保公司,记者发现,公司内部装饰装潢精美,只可惜偌大的办公室和会议室却空无一人。刚一坐定,张伟良一脸愁苦的说:“你都看到了,我是被欧础磐害的最惨的,这么好的一个宜兴市功勋企业被搞得半死不活,由于借给欧础磐的2.6个亿无法收回,目前公司已经无法正常运营。”

珠宝基金骗局揭秘

“我和欧础磐也是十几年的老相识,关系一直不错,他开始办企业的时候,我的担保公司也刚刚起步,一直以来我都在帮他,2011年之前我就已经先后多次借给他6000多万元用于企业周转,只是没想到他连老朋友都骗。”谈起欧础磐,张伟良对自己当初行为后悔不已。

张伟良回忆说,由于与欧础磐有多年的业务交往,自己对欧础磐公司的经营情况十分了解,他告诉记者,所谓的明峰珠宝每年的盈利绝对不会超过几百万元,几家塔狮珥公司也并没有多少实际的销售额,欧础磐面向社会大范围借款的用途,主要是用于囤积珠宝,归还之前借款的本金、利息以及购置房产、车子,举办各种活动来撑门面。

“2010年之前,他还是能够通过关系借到不少钱,可到了后面因为债务越来越多,借款金额也越来越大,所以他需要一个能让大家都相信的理由,这才出现了所谓珠宝公司上市和筹备珠宝艺术基金这些借口。”张伟良说。

和赵强等其他当事人所描述的经过类似,2011年8月,欧础磐找到张伟良,随身带给张伟良几份材料,其中包括一份欧础磐自拟的总价值10个多亿的送评彩宝明细。“当时他告诉我,说正在和中信信托合作,运作这个总额3亿元的大型基金项目,目前急需资金,一旦运作成功,不仅能把之前6000多万的欠款一次还清,还能给我带来巨额的收益。”

几个月后,欧础磐又给张伟良带来了一份由中信信托出具的《珠宝艺术基金发行方案说明书》,由于之前曾去过欧础磐的珠宝展览和北京等地的公司考察,张伟良对欧础磐深信不疑,先后分16次借款给欧础磐1.337亿元,并为欧础磐向其他人所借总计1.8亿多元的借款进行了担保。

在借款的同时,欧础磐把该份彩宝明细中的部分珠宝拿给张伟良进行了抵押,并在该份明细上每张清单进行了抵押签字。“据他自己评估,抵押的这部分珠宝价值大概在6个亿左右,在2012年9月之后,欧础磐又多次找到我,说基金项目筹备的差不多了,为了更快的进行,需要再搞几场珠宝展览,又从我手中把抵押的珠宝陆续的借走,当时也在明细上签明借用去开办展览。”边说着,张伟良边把欧础磐签字的明细和清单给记者过目。

就这样几次三番后,欧础磐将抵押给张伟良的珠宝几乎全部“借走”,再后来,2012年11月份,欧础磐突然“消失”。

和张伟良不同的是,其他多位债权人均向记者反映,当时在借款之时,欧础磐只是把该份由中信信托出具的基金发行方案给他们看,并未质押珠宝,而是采取以他人或公司名义担保的形式进行借款。

究竟这薄薄几张纸的基金发行方案有着怎样的魔力,让张伟良等债权人心甘情愿的掏腰包?《法人》记者拿着这份发行方案向多位基金、证券、信托方面的资深从业者进行了咨询。

“这就是用来忽悠人的。”国内一家知名信托公司的负责人开门见山,“从方案来看,这是一个私募股权基金项目,说白了就是发行一个信托理财产品,目的是通过这个产品进行融资,操作的过程大概是委托方拿出自己的资产进行抵押,理财产品包装好后通过银行和信托渠道进行销售,销售所得款项再用于委托方进行投资珠宝,实现收益后再由委托方、信托公司分成。一般来说,信托公司收取每年2%的管理费,实现收益后再收取利润部分的20%。”

他接着指出了该份基金发行方案的几个破绽,首先,在发行信托理财产品方面对委托方的资质一般有较高的要求,企业的信用记录和资产负债情况都是考量的标准;其次,操作这个项目前期根本不需要什么筹备费用,发行这个基金的目的就是为了融资,如果能借到这么多钱,则根本不需要发行理财产品;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目前国内的信托产品一般都是由实物抵押的项目,比如现在最红火的地产信托,珠宝艺术基金这类产品则十分罕见,因为风险并不可控。

为了进一步了解,《法人》记者又致电了中信信托公司,该公司接线业务员告诉记者,中信信托此前并没有发行过所谓珠宝艺术基金,也没有操作过类似项目。

张伟良告诉记者,经咨询律师和法律专家,欧础磐及其亲属以虚构珠宝艺术基金的名义向其借款上亿元,事后又携款不知去向,其行为涉嫌诈骗,并以此为由向宜兴市公安机关进行了报案。对此,宜兴市公安局反馈给记者的信息是,目前宜兴市公安并未立案受理,理由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仅有一名当事人报案不能成立,却并未提及是否涉嫌诈骗的问题。

6月26日,记者致电欧础磐手机一直无人接听。事件将如何发展,本刊将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