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性创业凭“韧”打天下

2013年07月05日 03: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静颖

0人参与0条评论

对女性而言,50岁时显然大都在享受天伦之乐,不过,50岁时想创业的女性依旧大有人在。而在50岁时还愿意花超过10年的时间,带领团队在茫茫的戈壁滩里植树造林,开荒种出4万亩葡萄园,就更令人钦佩了。而大多数女性创业者均称,支撑她们的是践行与坚持。

今年65岁的新疆乡都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琴曾经办过皮革厂,摆过地摊,当她操着一口浓重的乡音踏上“中欧-成为”第六届校友创业论坛——女性创业专场的讲台时,她已实现了第三次创业转型,在戈壁滩上持续创业了15个年头,此刻1万吨葡萄酒库存正静静地躺在乡都的酒窖里。

在李瑞琴看来,女性创业需要坚持,一旦把目标立下就一定要坚持到底,就好比虽然面对的是一片戈壁滩,但只要看到它的潜力,坚持到底就会胜利。

巨人网络CEO刘伟虽然自认为只是一名职业经理人,但其跟随史玉柱多年转战各行业,完整地参与了巨人的三次创业过程,从某种程度上,她也是一个创业的亲历者。刘伟坦言,在这个过程中她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和挑战,而支撑她走过20多年创业光景的关键,在她看来,韧性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学兼职教授、创业与投资中心执行主任李善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女性创业往往感性细腻,大部分人会依据自己的爱好特点来选择创业项目,即使创业过程中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其中的兴趣与责任,以及她们的这种性格特点可以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韧即坚持

“创业并不是一个短期内能完成的事情,过程好比跑马拉松,不断挑战生理与心理上的极限。所以当女性创业遇到困难与瓶颈的时候,韧性的价值便体现出来,这种突出的韧性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提高创业的成功率。”李善友认为。

刘伟认为,巨人网络一路的发展历程就是一种对创业坚持的诠释。

据她回忆,巨人网络2004年年底开始启动,2007年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当时在纽交所上市规模最大的一家中国企业,50亿美元的市值也是当时中国民营科技型企业中最高的。

显然,巨人网络的前期爆发力很强。但在忙完上市之后,公司很快就开始出现问题,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出现非常大的波动。刘伟在总结后发现有两个问题,第一因为公司要上市,业绩压力过大,弦绷得太紧;其次是在运营上缺乏经验,犯了错误。

刘伟反复地问自己,能不能领导好这样一家公司,眼前面临的对其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这股波动在2009年卷土重来,之后的2010年不但业绩下滑,而且股价严重下挫。“我只有用耐心去调整这家企业。”这时,刘伟作为女性的坚韧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首先,她想到团队需要寻找更有运营经验的人,于是,在锁定一个非常有运营经验的运营人才后,她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每周把这个人约出来喝茶聊天,最终成功说服此人加入公司。其次,她开始在公司内部推行子公司制,成立一个研发的子公司,母公司控股51%,团队占股49%,通过这些研发子公司来开发新的游戏项目,让大家产生创业的动力。

刘伟提到,内部创业的机制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实行,运营效果显著,之后巨人网络运营的两款新游戏均出自这些创业子公司。“这些工作不会让公司的业绩在一两个季度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这种成长是持续的,虽然每个季度的增长幅度不高,大约在3%~5%,最高达到7%,但三年累积的增长是非常可观的,因为它是有持续性的。”刘伟说,“创业的早期更需要爆发力,需要快速增长,但是在创业后期,韧性却是非常重要的。”

韧即担当

有时候,女性创业者的这种韧性也体现在她们临危的担当上。对于李瑞琴而言,酿造葡萄酒是一个周期特别长的行当,要酿出好葡萄酒,前提必须先把葡萄种出来,她的第一个目标就是种出好葡萄。但是,种植业往往受到太多不可抗因素的影响,尤其是自然灾害。

据李瑞琴回忆,2010年的5月16日,新疆遭遇了一次百年不遇的大灾难,气象预报有严重霜冻,可是4万亩葡萄园却没有任何防寒措施可行,李瑞琴一夜没睡。第二天,在太阳的照射下,4万亩被霜冻成硬邦邦的葡萄泛着白光,“就像开水把葡萄烫了,当时28平方公里的葡萄园全部是那个味道。”李瑞琴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葡萄全部蔫掉了。

大家都哭了,李瑞琴的心情也特别沉重,初步估计损失可能要几千万元。“面对这么大的自然灾害,作为一个带头人,遇到困难该怎样对待?和他们一起哭吗?”李瑞琴的脑子里反复闪过这样的念头。

但她还是决定勇敢地担当一切。“我和大家说别哭了,我们的葡萄被霜打了这是天灾人祸,等一个礼拜以后,我们可以再看看是否有缓过来的,即便今年全冻死掉了,但只要人都安好,我们还能再种。”李瑞琴扯着嗓门安慰大家。

稳定大家的情绪后,她招呼团队坐下来,一起商量对策,同时请教专家,天放晴以后该怎么挽救葡萄园,把损失降到最低。最终那年企业损失了2000多万元,但也保住了50%的葡萄产量。在危难面前,李瑞琴的勇于担当成了挽救企业的命门。

“我是抱着愚公移山的精神,我死了以后还有我的儿子,老娘把葡萄种出来,儿子可以接着把酒酿出来。”语毕,李瑞琴哈哈大笑起来。

而上海至纯洁净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渊创业10多年一直涉足高科技工业领域,第一次创业因遭遇团队变故,让其一无所有。虽然遭遇残酷的打击,但她勇敢地再次站起来,从零开始二次创业。

蒋渊直言,自己一直坚守只用最好性价比的产品去竞争,虽然这注定了企业发展的速度会很慢,也会显得很弱小,也很容易被堵住,但是她相信这种像细水一样的企业,到最后能够汇集成大江大河,能够推动企业成长。

前不久,刘伟让她的丈夫对她这20多年的变化做一个评价,他说:“20多年前认识我的时候,别的女孩子就是盛开的玫瑰、牡丹,你就是路边盛开的一朵小花。20多年过去了,牡丹、玫瑰都凋谢了,你还是开在路边上的那朵小花。”刘伟微笑着说,这是对女性韧性最好的一种认可。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