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上海自贸区不应是孤案 要有示范推广意义

2013年07月05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视频: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 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7月5日电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香港《文汇报》援引专家观点表示,上海自贸区的获批不亚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设立。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将创造新的要素转移和资源分配模式,开放的尺度也将更大,能够释放新的政策红利,创造新增长极。但是,要 避免靠中央政策“吃偏饭”式发展,在诸多领域的试验要有全国层面的推广意义。

白明说:“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相较其它地区,应避免形成仅适应一时一地的不可复制模式。自贸区的发展经验,要有全国层面的示范和推广意义,以此带动全国新一轮的开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上海自贸区各个组成部分在过去都曾经创造了多个内地第一,比如外高桥保税区是内地第一个保税区,洋山港是第一个保税港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是第一个保税的物流区。现在改革再度站在进一步深化、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历史的关口。

自贸区或带来新的政策红利,鲁政委表示,这一次上海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的出台,会在贸易、金融、航运、税收等多个方面出现一些政策突破,预计在未来服务业方面的改革在上海将出现新的政策。

鲁政委表示,在资本项目的开放上,从全球新兴经济体来看,过去在开放的过程中都出现了一些问题。资本开放的前提其实是灵活的汇率,所以希望上海在探索资本项目开放的大背景下,首先应该探索汇率的形成机制。如果不探索汇率形成机制,仅仅是资本开放,风险是非常大的。

鲁政委认为,通过在上海设立自由贸易区,探索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未来在贸易、金融、航运,包括海关类的、贸易区类的金融租赁,以及保税船舶登记、期货保税交割和转口贸易等方面都会取得进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自贸区 上海 期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