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供应链融资:把中小企业绑在大树下

2013年07月06日 06: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寒

0人参与0条评论

浙江省义乌市商人陈良(化名)在当地经营塑料制品生意多年。“这么多年来,整天提心吊胆,特别是碰到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不欠款没有订单,欠了款就别想睡好觉。”他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不过,去年以来,这种情况有了转机。2012年4月,经过长时间的探索与沟通,工行义乌分行联手义乌当地大型外贸企业——东方之星控股集团推出“易透”供应链融资服务,为外贸企业上游的中小微供应商和下游的中小微采购商提供贷款服务。

与传统融资不同的是,供应链融资是指银行通过审查整条供应链,基于对供应链管理程度和核心企业的信用实力的掌握,对其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由于供应链中除核心企业之外,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供应链融资就是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借助“易透”平台,陈良的企业今年较往年对东方之星销售量上升了40%。“现在只要订单、有保险,我就敢接订单。”他信心满满地说。

小微供应商融资难

中国制造业成本逐年上升,让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受到冲击。作为义乌本地民营企业中最大的贸易服务公司,东方之星也对此感同身受。

“义乌的外商和外贸公司经营主体不规范,素质良莠不齐,一旦遇到无法支付货款等情况,往往一走了之,给小微供应商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更有甚者本身就是来骗取货物。同时在义乌做小商品买卖的门槛比较低,一些来采购的外商也曾上当受骗。”东方之星控股集团总裁邓超锋告诉记者。

据了解,传统的外贸业务付款方式是:外商收到货物后向外贸公司付款,外贸公司收款后向供应商付款。由于汇率波动等多种原因,整个付款周期较长,绝大多数小微供应商受困于流动资金压力无法正常生产,更无法从银行融资。许多来义乌采购的外商同样是以个体工商户的形式存在,也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而外贸公司由于轻资产的经营模式,向银行融资的能力有限,难以提前垫付货款。

在此情况下,义乌工行和东方之星共同推出了一种新的结算模式:工商银行根据东方之星与供应商交易记录分别对每个供应商进行授信,确定一个贷款额度或信用额度,发放贷款卡(名曰“易透卡”),该贷款额度由浙江东方之星进出口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并由浙江东方之星控股集团提供再担保。

在供应商的贷款额度内,工商银行根据东方之星进出口公司的付款指令向供应商支付货款,货款到期后由东方之星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偿还。公司再向客户催收欠款,同时公司将所有客户的欠款全部向中国出口信用公司投保,如客户因故未能及时足额还款,则由“中信保”负责赔付并向客户追溯。

“我们是去年4月同工行达成合作的,当时工商银行从总行层面解决了技术方面的难题,完成了银行和企业系统的对接。双方系统对接之后,所有操作实现了电子化,可以实时监控系统数据,省去纸质资料。至2013年5月底,我们共为980家供应商提供贸易融资超过4.3亿元人民币,融资金额从几千元至几十万元不等,为小微供应商解决了资金和市场经营风险的问题。”邓超锋说。

工行义乌市分行副行长楼创新介绍道,当与银行系统对接的企业系统显示货物出运后,货款马上全额实时到账至供应商账户,实现了实贷实付;通过与企业ERP数据的对接,实现系统自动操作,改进传统融资模式,提升效率。“银行针对大批量小微企业的调查能力有缺陷,现在通过企业ERP系统,我们对小微企业做外贸的全过程心中有数。不过,银行系统与企业系统仍需要建立一定的防火墙,因为银行系统对外开放存在风险。”

对于小微外商来说,银行提前垫付货款,也为他们争取了资金周转时间。在中信保批准的授信额度内,“易透”平台会替他们支付货款,他们只要在3个月及时偿还“易透”平台垫付的货款就可以。

供应链融资成趋势

据悉,义乌小商品城内有七万五千多家商户,其中,大多是外来经营者租赁摊位做外贸生意的,普遍缺少房产、设备等抵押物,属于轻资产的小型外贸型公司,在过去也因此往往难以获得银行在贷款方面的支持。

如今,银行们推出的供应链融资则为一些企业解决了这个难题,当地更多的中小企业也开始接触这一新鲜名词。

“其实在东方之星和工商银行刚推出‘易透’这个模式时,刚开始还有点不放心,不太清楚到底会有什么风险,通过几次尝试,发现货款在装柜后及时的回笼,我们不仅可以找上游拿到更有价格优势的货物、赚取多一点的价差,也不用顾及订单接多了资金周转不过来,还不用担心被骗的问题。不像以前,外贸公司倒闭,我的货款是拿不到的。”陈良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易透平台之中,中信保公司的位置既特殊又重要。它有海外机构,因此对企业客户的资信有一定的了解,可以对贸易的真实性进行审查,也使企业欠款的还款来源有了保障。

“保单融资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比较困难。以前中信保在义乌的投保率很低,因为对小微企业来说,投保的手续还是比较繁琐。现在我们通过集中投保的方式把保险做起来,相当于我们为小微供应商和小微外商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各方看到了贸易的真实性和还款的保障,所以银行也愿意介入。”邓超锋表示。

楼创新则表示,易透平台是针对义乌当地的外贸业态(外贸供应商多为个体户)量身打造的,未来大家希望将平台做大,带动国际贸易业态的转型。

据悉,易透模式的推广工作已经开始,2013年,义乌东方之星集团同浙江省国贸集团合作成立了浙江国贸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基于易透原理操作,以浙江为起点,将这种模式推广至全国。

“未来随着易透平台的成熟,我们希望和中信保的系统进行对接,让外商主动上传资料、查看自己的信用额度。最终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智能化的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在全国甚至全球开展精准营销。”邓超锋说。

楼创新认为,目前易透平台的单笔支付额度最大也就几十万元,未来如果规模继续做大,需要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嵌入新的模式来把控风险。

目前,平安银行、民生、中信、光大、兴业等多家银行相继在供应链融资业务方面发力。来自申银万国的统计显示,仅2012年的供应链金融融资规模就为6.9万亿元,增速约为20%,未来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市场空间自然更为广阔。

这部分融资需求将带来存款的派生和丰富的中间业务收入,也成为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业务转型,向中间业务转型的一个良好契机,方兴未艾的供应链金融竞争也已越发激烈。

而这自然也给那些目前仍在苦苦寻求融资的中小企业们带来了福音。

融资解码

供应链金融

一条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与某家商业银行合作,其上下游企业在寻得核心企业同意的条件下,以核心企业为担保与合作银行进行融资业务,主要就是“1+N”的运作模式,1是核心企业,N是上下游企业,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供应链融资十大特点

1.供应链融资不同于传统的融资业务,其本质是银行或金融机构信贷文化的转变。

2.供应链融资不同于供应商融资。

3.供应链融资并非单一的融资产品,而是各类产品的序列组合。

4.供应链融资着眼于灵活运用金融产品和服务供应链融资。

5.供应链融资的对象仅限于与核心企业有商品交易关系的配套企业。

6.供应链融资包括很多具体的业务模式,每种模式又包含不同的产品。

7.供应链融资在很大程度上能减少业务风险。

8.供应链融资业务的操作风险有所提升。

9.需要动态地分析企业状况。

10.从业务发展、防范风险的角度看,银行或金融机构应同核心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