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参院将听证双汇收购案 专家:贸易保护是主要阻力

2013年07月09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栎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来,中国双汇国际收购全球最大生猪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计划广受关注。但是日前美国密苏里州州长尼克松否决了两项包含允许把密苏里农田出售给外国人条款的议案,使得这宗中国公司对美国公司的最大收购计划增添变数。7月10日,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对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交易进行评估,并研究任何未来交易对美国国内食品供应产生的影响。

双汇国际是今年5月29日与史密斯菲尔德达成战略性合并,计划以总价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其中支付现金47亿美元,并承担其债务约24亿美元。如果交易完成,双汇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企业,而这笔收购也将刷新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总额的新纪录。但是,密苏里州法律禁止外资购买和拥有农业土地,而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拥有部分密苏里的农田,这成为此项交易中的法律障碍。密苏里州议会虽然有两项议案规定非美国企业可以购买密苏里农田,但是州长尼克松却于5日以议案内容未经聆讯为由否决了这两项议案。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此次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遇阻,主要是因为当地的法律法规问题以及贸易保护主义。

“固然我们的并购行为可能带来当地的就业机会,或者把当地原来可能运行不好的产业链给它激活了,带来新的活力,但是也要考虑当地的法律法规,而且还有一些国外的人总是搞投资保护主义,尤其是对中国过分警惕,这个我觉得他们有些过分敏感了。”

7月10日,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对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交易进行评估。关于双汇能否通过“大考”,白明认为,由于各方利益的冲突,现在还很难判断出哪方占优势。

“参议院实际上汇集了各种势力,每方的利益代言人都会从本方的利益出发,对这个事发表不同的见解。所以,在这个方面,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很难判断出哪方最终占优势。”

去年至今,从华为、中兴在美国遭安全审查,到三一重工美国子公司收购风电项目被否决,再到此次双汇收购案遇阻,这一系列中国对美投资受挫原因究竟在哪里?白明认为,与美国的冷战思维与贸易保护主义脱不了干系,中国企业要想对海外投资获得成功,必须要适应当地的法律法规,同时做好风险预案,有效规避风险。

“我们的投资给对方带来了就业机会,带来了产业发展空间,但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可避免也会带来一定的竞争。另外一个,我们对对方的法律法规能不能适应,对方的风土民情能不能和我们的经营理念融合进去,这些都是问题。再有一方面,我们真进去了,各种风险预案考虑到没有,比如说各种劳资纠纷,而且当地的政局动荡,我们能不能够有效规避。总的来看,我觉得有一个判断的原则就是收益与风险,或者与成本支付之比最大化,我们不能为了‘走出去’不计成本不计代价。换一个角度,同样的投资规模,我们尽量能够买到好的项目,能带来预期的收益的项目,这样我们有一个收益成本比。过去我们确实是某些方面成本估计得不足,把一些外表化的成本没有考虑进去,比如说各种风险没有计入成本。”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双汇 贸易保护主义 收购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