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95家财富500强平均利润率降至3.9%

2013年07月10日 02: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95家财富500强平均利润率降至3.9%

金慧瑜

最新发布的2013世界财富500强中,中国企业达95家,连续十年实现上榜企业的数量增长。但在总收入大规模增长的同时,中国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则由之前的5.4%下滑至3.9%。

上榜的95家中国企业总收入为5.2万亿美元,占500强企业总收入的17%,收入总额较2012年榜单中的4.2万亿美元增长23.8%。

在收入规模膨胀的同时,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得到同等比例的提高。95家上榜中国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为3.9%,较2012年500强中国79家企业5.4%的平均利润率有较大下滑。此外,在95家上榜企业中,仅有12家企业的利润率达到10%以上,另有11家500强中国企业在去年出现了亏损。

在12家利润率达10%的企业中,商业银行占据了前9席,且均在20%以上,其中工商银行的利润率最高,达到28.29%。9家上榜商业银行超过了所有中国企业利润总和的一半。

而出现亏损的企业则相对集中在钢铁、有色、煤炭、化工、船舶等行业。

亏损最为严重的500强是鞍钢集团公司,在营业收入达到235.9亿美元的同时,亏损额为15.9亿美元。此外,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亏损8.06亿美元,中国铝业公司亏损7.86亿美元,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亏损4.36亿美元,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亏损3.8亿美元,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亏损1.87亿美元。

“企业的利润率下降,和经济增长阶段性转换有关,企业很容易赚大钱的时代已经结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过去市场供不应求,现在产能普遍过剩。企业的利润水平下降,是进入转型升级的重要反映,也是企业开始转型升级之后的必然表现。

对于大部分中国上榜企业利润率下降的情况,仁达方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吉鹏认为,这和企业面对恶劣市场环境下日益增长的综合成本有重要关系。“企业必须要转型,不转型就没活路,从过去粗放型、山寨的经营模式调整过来,另外要从战略、体系建设等管理模式上做调整,更精细化。”

在新上榜的31家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六成,达18家,是新上榜企业的国家中最多的。不过,仅有2家民营企业新晋入围:正威国际集团(第387位)和中国民生银行(第411位)。由此,中国上榜的民营企业增至7家。

此外,在95家上榜中国企业中,大部分仍集中在钢铁、能源、汽车等传统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领域,除了银行等一些金融行业之外,第三产业、服务业的企业难觅其踪。

“不少大型实体企业、央企也有各自的服务业,小规模服务型企业难以形成气候。” 王吉鹏认为,服务业并未真正市场化。

[责任编辑:yur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