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8年中企跻身世界500强增30倍

2013年07月10日 03: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轶骁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由美国财经杂志《财富》评选出的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于8日晚间公布,中国(含港台)上榜企业达到95家。自1995年中国3家企业入围榜单以来,18年间中国上榜企业数增长30多倍。榜单预计,到2015年,中国可能将赶超美国,成为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第一大国。《财富》杂志分析称已上榜的中国大陆公司国企多,民企少,存在结构失衡的问题。

上榜收入中国企业占比17%

1995年,《财富》杂志首次将所有产业领域的公司纳入评选范围,有3家中国企业在这一年进入世界500强名单。如今,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95家,即将突破百位大关。18年时间,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已经增长了30多倍。从收入来看,1995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上榜企业总收入为285.8亿美元,在上榜企业总收入中的占比仅为0.4%。而到2013年,这一数字上升至5.2万亿美元,占比也升至17%。

作为世界500强榜单上历来的龙头老大,美国今年有132家企业上榜,止住了自2002年以来连续十年的缩水势头。

《财富》高级排行榜编辑米克尔·卡卡切曾预言,到2014年,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将达到100至110家。并且他认为这是一个保守的估计。《财富》杂志分析称,中国如果保持现在的速度,即上榜公司每年增长约20%,到2015年,中国可能将赶超美国,成为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第一大国。

民企占比仅为8.2%

《财富》杂志分析指出,尽管中国上榜企业总数即将突破百位大关,然而,中国大陆公司面临的形势并非像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数量连年上升所表现的那样一片大好。就已经上榜的中国大陆公司看,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

该杂志分析称,中国的上榜公司主要分布在钢铁汽车、资源、化工、金融等领域,而来自第三产业的企业则较少。此外,上榜公司的主体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则较少。榜单显示,2013年,除去港台,上榜的85家中国企业中,7家为民企,民企占比仅为8.2%。而银行业在整体经济中的利润占比畸高,也造就了中国500强企业的利润失衡。

此外,中国大陆企业的高杠杆率也值得警惕。榜单显示,今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总杠杆率为8.35倍,而中国大陆企业总杠杆率为8.67倍,高于平均水平。其中,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为4.42倍,凸显出中国金融企业过高的杠杆率。《财富》杂志分析称,过高的杠杆率,也使得中国企业去杠杆化的压力被增大。

看点1

国有四大行最赚钱

在《财富》500强列出的50家最赚钱的公司中,8家中国企业成功入围。其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跻身前十名。

榜单显示,埃克森美孚在上一财年实现净利润4488亿美元,成为全世界最赚钱的公司。苹果公司以4173.3亿美元的利润紧随其后。

国有四大银行中,工商银行在上一财年实现净利润3780.65亿元,位列利润榜第4名,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建行、农行和中行分别排在利润榜的第5、第9和第10名,纷纷跻身最赚钱公司TOP10之列。此外入围前50强的还有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交通银行

由于《财富》500强的排名是按照上榜企业在上一财年的总收入来排列的,因此不少企业即使顶着“亏损”的帽子,也仍然荣登500强的行列。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有57家企业实现营业净亏损,亏损总额为1575.41亿美元。包括鞍钢、中铝、中国远洋等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等也进入亏损之列。(张轶骁)

看点2

16新星半数靠“矿”吃饭

入围的95家中国企业中,有16家为新入围的企业。记者统计发现,这其中有9家来自煤矿、有色金属等资源能源领域。

新入围的企业包括北汽、广汽两家汽车制造企业,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三家商业银行,以及以医药为主业的中国医药集团和以商贸为主业的上海百大集团。其余9家全部来自煤矿、有色金属等资源能源领域,依托矿业开采、资源贸易等实现营业收入。

2012年,尽管煤炭市场并不景气,但多家煤企通过电力、焦化产品、运输等新兴产业实现利润增长。此次新入榜单的山西焦煤集团,2012年销售收入达1800亿元,同比增长47.6%。同样上榜的民企正威国际集团也在做好有色金属主业的同时,进军半导体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在16家新入围的企业中,正威国际集团和民生银行是独有的两家民营企业,其中民生银行是中国大陆首家民营银行,也是此次上榜的9家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民营银行。(张轶骁)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财富 杠杆化 世界500强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