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傅光云:赚钱排名进前10未必是好事

2013年07月10日 04: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7月8日,《财富》杂志发布全球500强最新榜单,壳牌石油蝉联榜首,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达到95家,预计2015年或将赶超美国。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光荣榜”上,中国四大行的利润在世界最赚钱的企业排名中,纷纷跻身前十。

在全球经济依然深陷发展困境的时刻,中国企业能有如此突出的表现,无疑令人兴奋。不过,在为以四大行为首的企业能如此赚钱而高兴之余,笔者也有几多担忧。今年以来,虽然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处于高速通道(增速7%以上),不过增速放缓已是明显态势。在如此形势下,透过上述榜单,我们发现最赚钱的依然是垄断行业,如四大国有控股银行,还有中石油、中石化和国家电网等企业。

近年来,对中国民众来说,印象最深的经济事件至少有这么两件:第一件是,虽然政府一再说要调控房价,但现实是,房价在不断创历史新高;另一件是,虽然实体经济不断喊苦,但银行的日子最好过,利润高得吓人,并没有与众企业同苦。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上市银行利润总额首次超过3000亿元,16家上市银行占了A股2400余家上市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总额的50%以上。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据,甚至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家都在喊苦:我们都在给银行打工。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虽然中国的银行业最赚钱,但前段时间,中国银行间市场还是出现了令全球瞩目的大面积“钱荒”。中国的银行业能出现“钱荒”现象,它远远超出了大部分普通民众的认知,因为在许多民众心中,中国的银行就是“钱多多”的代名词,何来缺钱?就是对专业的经济学者来说,如此严重的“钱荒”现象的出现,也应该是出乎意料的。

事实上,无论是《财富》最赚钱的榜单排名,还是中国银行间市场的大面积钱荒,都在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银行或许正处于“盛世危言”之中。

道理很简单,从流动性来看,至少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最不缺的,恐怕就是钱了。央行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M2(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同比增速依旧高达15.8%,人民币存款余额也已经逼近百万亿元的大关。中国的流动性确实不是问题,至少不是大问题。央行也很清楚,各家银行都不缺钱,缺的只是资金投放的结构性管理与平衡问题。

而从利润量看,中国的钢铁、造船、光伏、煤炭等许多行业都陷入经营危机之中,我们不否认这些行业本身存在如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但银行在经济不景气之时,依然能如此赚钱,在赚钱之道上一枝独秀,那么至少说明,中国的银行并没有与中国的实体经济“同甘共苦”。很难想象,如果中国的实体经济一蹶不振,中国的银行业能持续实现如此可观的盈利。

对于“钱荒”,有分析人士称,美国释放出退出货币宽松政策的信号,使得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预期骤然升温,此前大规模涌入的套利热钱回流的冲击开始显现。此说不无道理。但实际上,由于人民币尚没实现完全自由兑换,热钱进入中国的渠道比较有限,热钱的进出,应该不至于对银行的流动性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真正造成“钱荒”影响的,恐怕还是目前银行的经营模式和思维,是中国银行间无序竞争的发展现状所造成的。

纵观中国银行业的发展,虽然年年说要推进市场化,年年强调改革,强调创新,但其经营创新几乎没有,盈利模式还是老一套,基本上是靠存贷息差,以及各种名目的收费。由于盈利模式的单一,特别是一些近年成立发展起来的中小银行,为了抢占市场,与四大行竞争,除了迅速做大信贷规模,就是网点的快速扩张,其他可选择的办法不多。

为了抢市场,为了眼前利益,许多银行采取了粗放型的“野蛮生长”模式。然而,由此也埋下了一系列负面后果。“钱荒”的出现,只是其中之一,但却深刻地揭露出银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揭示出银行间因为短视的眼前利益,而有可能失去道德底线的竞争行为。此外,日前有报道称,南昌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迅速上升。其实,这种现象早已有之,近年来,银行大规模钢贸、铜贸的不良贷款等一系列问题正在涌现。

实际上,无论是“钱荒”,还是“钱多多”,它们都在侧面提示着中国银行业的潜在危机。对此,我们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钱荒 调控房价 国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