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贸区“冷思考” 厦门或为下一站?

2013年07月12日 09: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继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方案获批后,近日有媒体称,厦门有望入围下一批自由贸易园区建设试点。

一时间,自贸园区成为中国经济一大热点,上海、天津和厦门将会形成“梅开三朵”之势。但自贸区就是救市“良方”?

厦门:下一站?

据媒体报道,厦门自由贸易港方案首先以海沧保税港区为试点,建设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厦门适宜的经济规模、相对独立的地理位置和对台区位优势让其具备了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的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范建军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直言不讳地表示,自由贸易园区的设立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出口,扭转目前对外贸易的疲软态势。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谈儒勇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由贸易区的设置,抛除了关税的影响,有助于促进进出口的贸易平衡。这种平衡会起到两方面的作用:首先,对于企业而言,有利于降低原材料的成本,从而优化国内制造业的结构,提升制造业的层次,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其次,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让本国居民不用踏出国门就享受到购买进口产品的便利,将消费能力转移到国内,进一步扩大内需。

转型“关键先生”?

自由贸易区日前频繁“曝光”,被专家解读为“事出有因”。有专家认为,转变增长方式、调整外贸结构、促进对外合作应当成为下一步中国促进外贸发展的基本思路。事实上,自贸区的建设正是转变这一态势的努力。

最新出炉的外贸数据,给中国经济“半年报”抹上黯淡的一笔。海关总署7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继5月小幅微增后,6月外贸数据继续探头向下,进出口总额纷纷下降,出现了16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专家认为,全年外贸将维持弱势表现,但自由贸易区的设立被认为是改变此态势的“灵丹妙药”。

“自由贸易实验区方案接连上马,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努力在不断进行。自由贸易实验区的设立改变了过去政府主导的经济转型发展模式,放弃了过去单靠产业振兴计划等政策红利来扶持经济的做法。”谈儒勇说。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正与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6个自贸区。除中国-冰岛自贸协定已经签署但并未正式实施之外,已经签署并实施的共有10个自贸协定,贸易额涵盖中国外贸总额的24%,正在商建的自贸区有5个。随着天津、深圳、厦门等多个城市的加入,自贸区有望成为经济结构转型中的“关键先生”。

热自贸的“冷思考”

尽管自由贸易区“呼声”一片,不过,专家认为,自由贸易区的发展仍需要一些“冷”思考。

谈儒勇首先提出疑问:申请和批准自由贸易实验区本身就是一个政策主导的行为。发展领先的地区率先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较为落后的地区没有相应的机会,这不利于区域间的平衡发展;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质上是在分享“政策红利”,有可能引起区域之间的恶性竞争。对于中央政府而言,一碗水很难端平。

范建军为此也表达出了同样的观点。

“从国家角度来看这确实是一件好事,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对于外贸结构转型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都有促进作用,但从地区平衡的角度来看可能会加剧区域之间的差距,所以务必要注意发挥出‘以点带面’的功效。‘有效率,更要兼顾公平’。”范建军说。

此外,谈儒勇认为,自由贸易实验区的设立只是一个起步:“当前经济不景气,外贸受挫推动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应该做出三方面的努力:首先,应当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吸引外资创造更好的物质环境;其次,应当创新国家间的经济合作方式,提升自己的谈判议价能力;最后,是为自由贸易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包括企业保护、跨境结算等,用法律代替政策来进行规范。当前中国的出口结构不可持续,从短期来讲,自由贸易实验区的设立不会对当前的外贸结构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从长远来看,试点区先试先行和配套政策的施行将会有助于改善外贸结构,从而对经济结构转型产生‘倒逼’作用。”

范建平则直接提议,“中国目前的外需潜力已经没有12年前刚刚加入WTO时那么大。通过自贸区建设确实能够进一步挖掘中国的外需潜力,但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更重要的着眼点应该在扩大内需方面。毕竟我们发展经济的着眼点还是改善老百姓的生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厦门 自贸区 思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