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葛兰素史克涉行贿被立案 GSK卷入系列漩涡

2013年07月12日 09: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外资药企葛兰素史克(GSK)被调查一事有了眉目。7月11日,公安部官方通报称,有证据充分证明,GSK(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和相关旅行社的部分高层人员已涉嫌严重商业贿赂和涉税犯罪。目前,公安机关已对GSK(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相关旅行社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昨日, GSK(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给《国际金融报》记者发来声明称,已看到了发布在公安部官网上的声明,通过公安部的官网,公司第一次获知了此次调查的具体性质,愿意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调查工作。“公司严肃对待所有关于贿赂和腐败的举报,会继续保持对公司业务活动的监督。”关于涉及员工情况,公司称,目前不作评论。

GSK系列漩涡

举报、论文造假、高管离职、商业贿赂,近两个月,这几个关键词一直围绕着GSK中国区。

最初是5月底,GSK中国区合规总监离职。合规部门一般负责审查企业行为,以免遭受法律制裁和监管处罚,导致财产和声誉造成损失。这几年,外资药企中国区的合规部门开始受到重视,主要工作之一是审查经营中的商业贿赂问题。

几乎同时爆出的是,GSK中国区研发总裁臧敬五学术造假,臧敬五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学术论文被人指出数据造假,5月23日,GSK总部派人到上海,对涉事人员进行调查,最终开除了臧敬五等人。6月13日,《华尔街日报》最先报道称,GSK内部员工举报称,GSK中国区有商业贿赂和超适应症推广等行为。报道同时称,根据举报人指控,从2004年到2010年,中国销售人员大范围贿赂医生,以开具该公司产品的药方,而且某些情况下所开的药被用于了非获批病症(即被禁止的“超适应症推广”)。随后,北京、上海、长沙三地公安部门展开调查。6月28日,长沙警方通过官微通报称,GSK中国公司相关高管涉嫌经济犯罪,正接受调查。7月2日,据外媒报道,中国警方已拘捕GSK部分员工,但未经GSK中国区证实。在GSK丑闻事件被放大的同时,业界还传包括柯惠医疗等在内的外资药企被查的消息。

据医药界知情人士透露,近期,GSK内部还爆发了一场中高层管理人员离职潮,除了研发中心总裁臧敬五外,合规总监、媒介总监、政府事务总监施文等人均相继离职。记者注意到,这几件事虽看似不相关,但背后却有个共同点,即都源自内部人士爆料。“在外资药企工作五年以上就算是非常资深的员工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公司人员流动性很大。有的是因为接受不了外企貌似合法,实则违法的操作方式,有的是因为从事这行的负疚感而选择退出。”昨日,一位曾就职于某外资药企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部分人员离职后,举报原所在企业的案例不少,举报内容包括白雾造假、偷税漏税、经济贿赂等。“诸多线索表明,GSK此次举报人可能是高管离职后,对公司赔偿等不满,将举报材料交给警方或者董事会。”

高昂的药价

保妥适,由美国Allergan公司研发生产,GSK负责其在中国和日本市场的推广,并于2009年获得国家食药监局的批准,进入中国市场,该药可用于美容除皱。据相关媒体报道,保妥适原来是治疗肌肉神经功能亢进的药物,后来被发现可以用于美容领域,也就是俗称的“肉毒素”,能起到瘦脸的效果。在GSK内部,该产品还是被归入中枢神经药物部门。在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面前,很快成了GSK的主打产品之一。作为该公司主推的“肉毒素”产品,早已进驻国内大大小小的医疗整形机构,市场前景可见一斑。

据美国Allergan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保妥适是该公司的“重磅炸弹”,为公司带来了滚滚利润。上市后,保妥适的销售额很快就从2002年的1亿多美元迅速上升至2005年的8.6亿美元。外界更是将保妥适和辉瑞制药的万艾可相提并论。

据《华尔街日报》获得的举报材料称,GSK中国中枢神经药物部门制订了名为“瓦西里”的行动计划,每人都用私人邮箱交流信息,许诺向医生提供回扣,并在各种学术会议期间支付500元至1000元的现金,以酬谢他们开出处方。保妥适便是被举报人指控GSK违法的证据。

记者调查了解到,保妥适在国内多个省市都有销售,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多为美容院推销,各地每针报价在2500元到3000元不等。消息称,江苏、浙江等地最近还在做“买二赠一”的推广活动,仅苏州的一家医院,就号称完成了1万例安全注射。

记者查阅GSK的2012年年报发现,保妥适所在的中枢神经药物部门收入为16亿英镑,在中国市场,其竞争对手为兰州生物所的肉毒抗毒素。据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官方网站相关资料显示,衡力为中国生物技术集团旗下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生产的治疗用A型肉毒素品牌。“同为100单位的肉毒素,进口的产品几乎是国产产品的两倍。”上述人士称,拿开价100元的进口药来说,成本可能还不到10元,医生或其他销售渠道占到30元至40元的回扣,流通环节需要大概20元左右,加上15%到17%的增值税,价格自然就被抬高了。

众药企或受牵连

公安部通报称,现已查明,近年来GSK在华经营期间,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形式,向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同时,该公司还存在采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旅行社开具假发票或虚开普通发票套取现金等方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该案涉及人员多,持续时间长,涉案数额巨大,犯罪情节恶劣。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改委于7月3日宣布,为了解和掌握药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成本、价格及有关情况,及时制定调整药品价格,将对包括GSK在内的数十家药企进行成本价格调查。调查内容为GSK2010年至2012连续三年全部药品生产、销售、成本费用及价格等有关情况。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也进行过类似的成本调查,调查内容与此次类似。

近些年,不断有外企在美国被当局指控涉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FCPA),根据所披露的法律文件里面的描述,很多与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有关。比如今年5月美国司法部对诺华的调查,以及去年8月美国证监会对辉瑞的指控,其中都涉及这些跨国药企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医生进行行贿。

“外企在中国市场遭遇内外夹攻。”该人士称,外部是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和阳光法案,内部则是近日国家发改委的价格调查。“外资药企实行的是直线化管理,从销售代表到地区经理、大区经理、总监、总经理,每一级都可以和上司沟通回扣问题,但万一出了事,掐断其中一节就可以,可以推说是下面某个级别的人擅自所为,找个‘替罪羊’,其他人员就相安无事了。”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GSK 论文造假 医疗整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