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证期货:市场新预期激发波段性做多机会

2013年07月15日 02: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翟亚军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证期货 翟亚军

经短暂回调之后,7月10日在稀土永磁、有色、煤炭等板块带动下,沪指站上2000点。11日更借银行、券商、地产、有色、煤炭等板块集体发力,上证所成交放量至1300亿元,期指一度大涨8%,IF1307合约盘中上冲至2360点,远离6月份多重利空集中发酵打出的1996点低点。

7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要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预见性,做到稳中有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他同时表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在这样一个合理区间内,要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总理讲话无疑产生显著提振作用,或推动市场逐步转向阶段性做多思维。

6月大跌提前兑现利空

6月PMI数据表现不佳。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 50.1%逼近荣枯线;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48.2%创九个月最低;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落。6月CPI同比上涨2.7%,环比持平;PPI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通胀保持温和,需求端仍旧疲软。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215.1亿美元),下降2%。IMF下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从之前的8.1%和8.3%下调至7.8%和7.7%。

然而各种利空云集,10日市场不跌反涨。似乎隐现否极泰来迹象。市场低迷阶段,往往正是QFII、基金“抄底”之时。6月份QFII新开A股账户29个,净增加26个,总账户数达到465个,QFII入市步伐进一步加快,近期一些QFII大本营券商席位又频繁扫货,且目标均为蓝筹股。

市场流动性方面,近期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告一段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走低,资金价格基本回归常态。自6月以来央行连续五周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规模达3510亿元。同时,央行连续两周在公开市场零操作,稳定市场预期。此外,财政部公告7月将进行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我们认为,6月份的大跌已经提前充分反映了近期诸多利空。目前,在没有新的更大利空因素的情况下,市场正在等待某种利好的刺激并据此展开一波像样的反弹。

1996点或成期指年内低点

沪指于6月25日瞬间跌破2012年末低点1949点后又快速反抽到该点位之上,之后数日一直将该点位踩在脚下。说明1949点的解放底目前仍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

股指期货持仓量在6月下旬大盘下跌走势中持续减少,上周虽出现小幅回升,但仍然处于低位,10日总持仓量约9.7万手,显示多空双方对后市走势仍保持谨慎。从前20主力席位合约加总持仓来看,空方在前期获利离场后,净空持仓仍维持在低位。10日午后大涨,多方略显加速进场之意,收盘时主力合约IF1307前20主力席位持仓净空单仅237手。

综上所述,期指和大盘从年内底部区域启动才刚刚开始。期指1996点和沪指1849点是年内低点。从眼前情况看,在一波上涨走势出现之前或者空方主力持仓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之前,市场不具有向下打压指数的力量,而一波阶段性反弹则可以期待。10日和11日连续两天大涨,量能放大明显。尽管不排除短期出现获利盘回吐可能,但阶段性做多机会依然可期。

(作者为中证期货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