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华基金:以道德之名

2013年07月15日 02: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以道德之名——《顶级金融家》(二)

银华基金/文

想要完全厘清西格蒙德·沃伯格在离开德国前后的各类公司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涉及到他与家族在荷兰公司M.M.沃伯格以及西格蒙德与布兰德斯·戈德施密特公司合作创建的、充当汉堡公司离岸“避风港”的招商综合投资公司等。而西格蒙德最为辉煌的事业——S.G.华宝公司的前身——新贸易公司也起步于这个时期,“从一个想法,成长为逐渐被同时代人视为传统意义上的投资银行”,S.G.华宝是西格蒙德毕生的事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他的生命。

1935年,西格蒙德与最亲密的合作伙伴和朋友亨利·格伦菲尔德见面,开始了他们近50年的合作和友谊。随后,西格蒙德富有想象力,总能发现新的业务领域、提出解决问题的好方法,而格伦菲尔德的超级谈判技巧能够保证西格蒙德的想法得到最好的实现。在二人的完美合作下,新贸易公司业务即使在二战时期仍是蒸蒸日上的,他们投资了柯达,后者的实验室发明了彩色胶片电影。1946年,二战结束后,公司正式更名为S.G.华宝,西格蒙德将自己和格伦菲尔德的名字加入其间,这意味着这家公司永久打上了沃伯格的烙印。

S.G.华宝的成名之作是英国铝业收购战,S.G.华宝代表美国雷诺兹金属收购英国铝业公司,为了绕开“重要战略资产落入他国”这一政治性问题,沃伯格巧妙地入股一家英国铝业生产企业——钢管投资公司,并通过该公司收购英国铝业的股票。他还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击败另一收购对手——美铝。自1956年2月开始,这场旷日持久的收购战历经了5年,直到1961年以雷诺兹对英国铝业的成功收购告终。英国铝业的股东们在股价被炒高后大赚一笔,但最大的赢家当然是S.G.华宝:在收购战期间,英国经历一轮牛市,新股发行量激增,而S.G.华宝在收购战中显示出强大的能力,使得很多有意进行并购的企业成为他们的客户。

而“铝战”也成为了英国首例恶意收购的代名词。罗斯柴尔德对此的评价是“对不慌不忙、‘绅士般的’业务风格的一个决定性的打击”。

“铝战”是西格蒙德·沃伯格作为投资银行家的成名战,而他对于欧洲金融一体化所做的巨大贡献使他成为“顶级金融家”。在他的产品创新推动下,欧洲发行了外国美元债券,由沃伯格牵头的银团进行管理,到了1972年,新债券的发行量达到55亿美元。沃伯格通过建立统一的欧洲债券市场,“以金融的方式推进欧洲一体化”。沃伯格此举不仅使得S.G.华宝赢得了众多美国和欧洲客户,还使得伦敦得以重新打造为顶级的国际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