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称双汇收购美企或使美国猪粪更多

2013年07月16日 10: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美国媒体称,2012年,美国至少有47亿加仑猪粪来自同一家公司——全美最大的猪肉制品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如果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一项拟议的并购计划,猪粪会更多。这还可能促进耐抗生素的细菌的增长,增加养猪场工人和附近住户的健康风险。

据美国《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7月12日报道,根据协议,设在香港的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将收购弗吉尼亚的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两家公司称,合并的目的是有效增加肉制品生产。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史密斯菲尔德将最终向中国出口更多猪肉。但是随着产量增加,留在美国的猪粪也会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健康和环境风险也将增加。

报道称,对于史密斯菲尔德这种工业化养猪的影响,争论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争论的焦点主要是这些公司处理废弃物的方式。史密斯菲尔德产生的猪粪大多被倒入专门的潟湖,6至12个月后作为肥料浇灌到农田里。

关于此类农场附近人群的研究表明,猪粪的臭味和泻湖附近的排放物会增加呼吸道疾病和哮喘症状的发生率。另外,在工业化农场里,拥挤环境下的猪需要使用更多的抗生素来促进增长和抵御不良的卫生条件。人类抗生素耐药性的增加就与猪场抗生素的使用有关。

报道指出,实际上,让研究人员尤其担心的是,猪粪中充斥的抗生素会渗透到农场附近的水、空气以及人体中,对健康和抗生素抗药性的传播产生微妙的影响。

2012财年史密斯菲尔德公司上市的生猪有1580万头,每头猪一生平均产生1100至1300升粪便。公司表示被双汇收购以后,其生产方式和可持续计划不会改变。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拉里·波普7月10日对参议院农业、营养和林业委员会说:“史密斯菲尔德还会和本来一样——只会更好。失去这次境外发展的机会,美国猪肉生产商将没有机会扩展。”

西弗吉尼亚大学管理学教授、新兴市场专家乌莎·黑莉指出,通过这次收购,双汇的收获要比更多进口猪肉重要得多。她说,双汇还将获得史密斯菲尔德品牌带来的影响力,了解美国的生产方法和技术。中国将因此出现更多采用史密斯菲尔德模式的养猪场,而同样的健康和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也将在中国出现。

报道说,中国国务院2011年就指出,计划在五年内每年投入3.85亿美元,建设大规模的养猪场。中美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成员丹尼尔·斯莱恩表示,中国已经在关闭后院养猪场,大力发展大型养猪场。

对这一并购带来的环境和卫生影响持批评态度的人说,并购以后公司的运转将变得不透明。目前,史密斯菲尔德是一家上市公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它每年公布业绩报告。黑莉说:“被收购以后,史密斯菲尔德将退市,其经营方面的信息将由中国方面披露。”环境保护署的律师塔拉赫·海因岑说,虽然史密斯菲尔德将不需要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要求做信息披露,但人们仍可以了解其废弃物处置和生产方法,因为公司要得到各种环境许可证,仍需提供相关信息。

报道指出,参议院农业、营养和林业委员会主席黛比·斯塔贝诺除了担心美国的竞争力,还关心食品安全问题。斯塔贝诺在听证会上追问史密斯菲尔德的首席执行官,来自中国的猪肉制品会不会最终摆上美国人的餐桌。波普回答说,现在中国的产品无法进口到美国,两家公司不打算改变这种状况。

据悉,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正对该并购案进行审议。现在,养猪业正屏息等待。(编译/殷欣)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猪粪 史密斯菲尔德 潟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