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600亿央票到期投放 隔夜利率创下近两个月新低

2013年07月17日 02: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董云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巨量到期资金的推动下,昨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调,隔夜利率更是跌至3.01%,直逼3%关口,创下了5月2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经历了钱荒风波,市场参与者对短期内的流动性前景并不乐观。

本周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货币信贷总量。

然而,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继续下行,引发了关于中央政府出手“托底”的猜想,从而为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带来了新的变数。

隔夜利率直逼3%

7月16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上保持静默,央票发行与正逆回购操作均未现形。在此之前,自6月中旬银行间市场出现史无前例的资金紧张之后,央行已经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零操作。

通过过去三周的零操作,在到期资金的自然投放下,央行累计向市场输送了710亿元的流动性。与此同时,上周央行还与财政部进行了今年第四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规模500亿元,亦促进了资金面的进一步缓和。

对于本周的货币市场,可以说是多重利空交织。一方面是财政税款上缴与大行分红派息从银行体系抽走流动性。其中,多家机构预计此次财政税款上缴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而工商银行将在7月19日派发现金股息,沪港两地分红规模合计836亿元。

积极因素则在于,本周一是例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在6月底存款冲量导致7月5日存准大增之后,随着银行存款的回落,料将出现较大规模的准备金退缴。与此同时,昨日公开市场迎来了1600亿元央票到期,并且周四又将是今年第五期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

从昨日的市场行情来看,资金利率还在继续回落,愈发逼近宽松状态。在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品种回落28.68个基点至3.0130%,为5月下旬以来新低;7天品种回落10.30个基点至3.7060%。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昨日回购利率中短端整体下行。其中,隔夜品种下行27.6个基点,收报于3.010%;7天回购利率下降9.7个基点,收报于3.716%。

“很久没有看到1600亿的央票到期了,资金补充效应显著,这使得大行融出资金意愿有所上升,短端资金价格也在继续松动。”一位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流动性在短期仍难以见到实质性的宽松。因为当前商业银行超储率水平并不高,且需要警惕理财发行难度与交易难度增加导致理财流动性管理压力上升对资金面的干扰。

政策“托底”猜想

在宏观层面,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7.5%。这一结果尽管符合预期,却也引发了关于新一届政府是否将出手“托底”的猜想,从而为货币政策的松动留下了遐想空间。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向本报指出,新一届政府对增长放缓的容忍并非无底线,因为过度放缓将引发经济体系的金融风险,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间的螺旋式互动可能会导致硬着陆,进而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在经济增长已经逼近“下限”,而通货膨胀尚远离“上限”的组合下,政策取向存在缓和的可能,而这种缓和可以理解为政策的“托底效应”,而非“刺激效应”。

“对于债券市场投资者而言,可能政策面的缓和更多的在于修正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取向的悲观预期。”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称,在当前经济状态下,监管层有必要化解市场投资者的这种担忧情绪;而公开市场各类回笼工具的继续停止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逐渐缓解市场中过于紧张的预期。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亦指出,尽管无法精确定位政府明确的调控底线,但可以确定的是经济增速回落至少已达“关注线”,而政府已表态希望稳住经济增长。未来政策“托底”将是主要的方向,保持中性偏松的货币环境仍有必要。

对此,申银万国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持保留态度,他认为经济下滑未到临界,货币暂难放松。屈庆称,此次经济数据表明,由于工业结构转型调整,带来相关的工业生产及投资数据出现可预期的温和回落、却又没有失速滑出边界,这一结果正是政府愿意看到,也是市场可以逐步接受的,因此政策不会轻易放松。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央票 同业拆放利率 托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