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新华隐退 华润集团进入“宋林时代”

2013年07月17日 14:16
来源:观点地产网 作者:李碧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华润集团传出消息称,时年64岁的集团董事长陈新华即将退休,其职位由现任华润集团总经理的宋林接任。

根据公开资料,宋林今年45岁,进入华润集团已经22年。

宋林可谓是华润集团一手培养起来的经理人。宋林毕业于同济大学工程力学专业,1986年毕业就进入华润,从扛着测量仪测油库开始,历任香港华润石化经理、高级经理、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企发部总经理及华润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

2001年,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创业股价持续低迷,市场批评不断。2001年11月26日,宋林被重用为华润创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作为宁高宁的助手谋划华润创业的新发展模式。此后,他相继出任华润置地、华润励致、华润电力主席、中国华润总公司总经理。宋林在华润系香港6家上市公司中执掌过4家的帅印。

华润员工评价:“宋总一向低调务实。”而有人则称宋林“能够忍”。突出表现在2003年初原华润万佳徐刚出走事件上,“宋林硬是挺过来”。今年5月31日,华润创业成功控股苏果超市,迈出了华润在5年内把零售营业额扩大至500亿元战略的重要一步。

2004年底,宋林接替宁高宁,出任华润集团总经理,兼任华润医药集团董事会主席。

作为宁高宁一手提拔起来的得力亲信,宋林上任后继续贯彻宁高宁2001年提出的“零售带动分销”的策略,并继续保持向内地进军的步伐。

2007年,时任华润集团总经理的宋林对外称,华润集团要壮大资产,主要招数是并购。

“我们当然会受惠于自然增长,但并购始终是快速壮大的方法,我们今后与以往的分别是,以往我们以收购亏损企业尽快扭亏为主,今后的方向是强强联合,我们会与大企业谈并购。”宋林称。

“坚持‘集团多元化、利润中心专业化’的发展方向,选择正确的行业发展战略,致力于企业长远价值的建立,构建适应多元化企业特点的管理模式是华润集团持续发展、焕发生机的核心。”这是宋林在为华润今年70周年庆的致辞中所提及的。

陈新华履历

陈新华于1944年出生,2001年1月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职位调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在此近8年时间里,华润集团经历了两位“铁腕”CEO宁高宁和宋林。在华润集团眼花缭乱的收购扩张进程中,这两位总经理一直活跃在台前,而董事长陈新华则大部分时间隐居幕后。

陈新华曾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对这两位搭档评价:“宁高宁和宋林各有所长,都很能干,都有强烈的主人翁态度,我们用人就要用这样的人。”

2001年,陈新华来到华润集团时,华润集团还只有500亿的资产,主要业务在香港,是年华润集团提出“内地再造一个华润”的战略构想,其核心是在2006年前,华润在内地投资200亿元,再造一个500亿元的华润。

2006年底,华润集团第二次提出“再造华润”的概念。到2010年,华润集团的总资产在2006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截至2007年,华润集团总资产已经达2400亿港元,营业额超过1100亿港元,员工总数近30万人。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宋林 华润集团 陈新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