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推动利率市场化硬骨头还在后面

2013年07月19日 21:3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其中涉及到的贷款利率下限、票据贴现利率限制、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等限制一律取消。

这是长期实行利率管制的中国金融市场迈进的一大步,央行自然功不可没,考虑到当前的市场情况,也应了央行领导经常提及的那句话。“积极而稳妥地推动利率市场化。”

仔细看看这次取消的几项贷款利率限制,不难发现央行的确在顺势而为,尽量避开金融改革遇到的阻力,由简至繁,由易至难,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譬如央行本次取消的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可谓全面放开了对贷款利率的管制,步子不可谓不大,之所以从此处着手,更多的是考虑目前市场的现实。

在当前的金融机构资金紧张、企业融资普遍困难之时,很少有企业可以拿到基准利率0.7倍以下的贷款,央行从此点突破可谓顺势而为。

而票据贴现利率和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等也多类似于此,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也表示,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农村信用社实际贷款利率已极少触及上限,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后,涉农贷款利率不会大幅提高。

除此之外,央行没有提及的一点是,农村贷款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民间借贷的渠道去融资,而这些资金利率早已突破央行基准利率2.3倍的限制,即使央行放开利率上限,并不会实质上影响农村的利率市场。

但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场通盘大棋,央行本次放开贷款利率下限虽然迈出了一大步,但是更难啃的骨头还在后面。

首当其冲的就是存款利率的开放,这也是利率市场化至为关键的一点。

目前存款利率最高可以达到基准利率的1.1倍,但是央行考虑到风险和配套设施,并没有急于对其开放。

对此央行的解释是: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考虑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而目前央行所需要完成的配套设施包括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的退出机制等还在酝酿之中,而这些关系到各大金融机构的切身利益,推进的阻力也不容小觑。

啃下这些块硬骨头,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才算是大功告成。(李磊/文)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aij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