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贷款利率市场化是利率市场化关键而非实质性一步

2013年07月19日 22:4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愿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今日晚间据央行网站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具体有四要点即:一、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二、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三、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四、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准确来说,央行并没有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因为仅仅从第四条看,央行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依旧存在管制。考虑到近几个月房价上涨,特别是“国五条”发布之后的报复性上涨,央行不会也不可能会取消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因此,可以说在房价对利率变化如此敏感的背景下,央行此举对稳定房价

但是,不可否认,央行此举依旧是利率市场化关键一步。

贷款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更加激励,企业和个人可以以更低的代价贷到资金。从长期看,还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有助于银子银行在阳光下运行;地下钱庄逐渐浮出水面,实现合法化;高利贷逐渐消失;个人融资合法化等等。

不过,利率市场包扩贷款利率市场化,同时也包括存款利率市场化。而在中国经济的特殊背景下,存款利率市场化才是更关键的一步。

从企业角度看,短期或许更长一段时间内,贷款利率市场化并不能解决中小企业缺钱的状态。商业银行倾向于给央企和国有大型企业贷款的偏好不会改变,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境是贷款难,而非贷款贵。也就是说,即使商业银行可以自己决定贷款利率,利率也不可能大幅下降,受益的企业依旧是央企和大型企业为主。

从居民角度看,由于中国居民更倾向存款而非消费,大量的可支配收入以储蓄的形式进入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再以贷款的形式将存款贷给企业。居民的存款利率没有上调,而企业的贷款利率却相对下降,一高一低形成企业和居民的利益转移。在这当中最受益的商业银行基本没有利益受损,或许由于贷款效益的提高,收益还会增加。

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是破除银行垄断带给商业银行的巨额利润。即使不放开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当存贷款利率真正的实现市场化后,中国的金融改革才算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文/李愿)

[责任编辑:aij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