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督促金融机构保证贷款发放 合理确定利率

2013年07月21日 04:33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央行昨天向各金融机构下发通知称,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要稳妥处理合同关系,保证贷款正常发放。

央行表示,金融机构要积极适应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定价方式,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结合期限、信用等风险因素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完善定价机制建设,提高差异化服务水平,稳妥处理合同关系,保证贷款正常发放。强化财务硬约束和利率风险管理,确保内部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

从昨天起,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仍保持原区间不变,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取消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由农村信用社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对客户的贷款利率。

■观点

贷款利率短期难下降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贷款利率下限取消的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在其看来,因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7折下限暂不作调整,短期效果有限。一季度银行90%贷款仍执行基准以上利率,且存款利率并未放开,看来要分步走,“最后一步才是惊险一跃,估计还早”。李迅雷强调,目前市场资金仍偏紧情况下,对银行负面影响有限。市场利率也难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虽然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一个重大进步,但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依然未受到挑战,短期内不会切实下调贷款利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有利于贷款利率下行,但由于社会整体融资需求依然旺盛,比如地方贷款平台、房地产企业等,商业银行依然占据议价优势,因此利率下行幅度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贷款 金融机构 央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