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鸿祎家族:猛狮“360帝国” 前不怕狼后不怕虎

2013年07月21日 22: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周鸿祎家族:猛狮“360帝国”,前不怕狼后不怕虎

理财周报中国家族财富实验室研究员戴建敏/撰述

94 | 周鸿祎家族

65.95亿元/奇虎360

▲年龄:43岁/籍贯:湖北黄冈/职务:董事会主席/公司总部:北京市/所属行业:互联网软件与服务/持股比例:持有奇虎360公司18%股权/股东地位:第一大股东

奇虎360董事会主席周鸿祎持有美国纽交所奇虎360公司18%的股份。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7月5日统计,周鸿祎家族的股权财富达到65.95亿元,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第94位。

美国西部时间7月16日晚,周鸿祎在斯坦福大学做了一场半正式的演讲。演讲期间,周鸿祎宣称,几天前百度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过程中,自己参与了“抬价”。

周鸿祎透露,360也是91无线的早期投资者之一。“最初的时候,我就跟在91的兄弟们说,不要卖公司,至少是能不卖就不卖,到后来还真有人开始出价了,我还是跟他们说尽量不要卖,能独立发展最好,除非有人给你开出一个不可以拒绝的价格。他们问我这个没法拒绝的价格是多少?我说起码得20亿吧,” 周鸿祎觉得不可能会有人出这么个价格买下91,“结果没想到他们砍了砍价,到19亿还真谈成了。”

而在谈及他与腾讯和百度的“交恶”原委时,他说,就是创业者和大公司天生就“不对付”,他本人是一个创业者,360也是一家创业公司。

周鸿祎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一直毁誉参半,过去的十几年里,他树敌无数,和李彦宏抢生意打过官司、和马云相互“封杀”对方、抢过丁磊的地盘、和管网站注册报备的CNNIC干过仗,同瑞星、金山、卡巴斯基都对骂过,又跟马化腾掐上。在用户眼中,周鸿祎也有“互联网流氓”的恶评。

但这并不妨碍周鸿祎在互联网领域迅速成长。1998年10月,周鸿袆创建3721公司,同年推出了3721中文网址,开创中文上网服务先河,“中文关键词搜索”技术所带来的网站实名服务覆盖了当时90%以上的中国互联网用户,每天使用量超8000万人次,并拥有超60万的企业客户,占据中国付费搜索市场40%的市场份额,居于绝对领先地位。到2002年,3721的销售额达2亿元,毛利6000万元。

但随后,急于求成的3721与百度的竞争中迷失了方向,借助一些并不光彩的手段占有市场份额,催生国内恶意插件的产生。

之后,3721被雅虎公司收购,周鸿祎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2005年任职期满,周鸿祎离开雅虎中国。2006年3月,周鸿袆创建奇虎公司,出任奇虎董事长,奇虎公司旗下最主要产品之一就是360安全卫士

在安全领域站稳脚跟的周鸿祎开始向传统杀毒厂商发出挑战,2007年高调推出免费杀毒,迅速抢占杀毒软件市场。

就是在与“大公司”的一次次斗争中,周鸿祎与奇虎360快速成长起来。2011年3月31日,奇虎360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实现华丽转身。

奇虎360在IPO前一天将发行价上调至每股14.5美元,股票交易首日受到投资者的追捧。首日开盘价为27美元,较14.50美元的发行价大涨99.2%。估算上市当日市值约为32.4亿美元,超过盛大的28.76亿美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周鸿祎为奇虎360第一大股东,IPO后持股比例为18.61%。其次是奇虎360总裁齐向东,持股比例为10.76%。招股书同时披露,奇虎360的投资人高原资本持有15.91%的股份,红杉中国持有比例为8.5%,鼎晖投资持股比例为6.7%,技术副总石晓红则持股3.78%。而奇虎360员工持有3800万股普通股,员工持股比例高达63%。

上市之后的奇虎360依旧保持旺盛的战斗姿态,连续进军搜索、游戏等领域,继续搅动国内互联网市场。2012年,奇虎360甚至与阿尔卡特、华为、海尔等手机制造商合作推出特供机,冲击本就混乱的国内智能手机产业。

2012年奇虎360实现营业收入20.68亿元,同比增长95.46%,实现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200%。但据其5月20日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奇虎360公司2013年一季度收入约为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8.6%,但净利润仅为555万美元,同比下降逾60%。净利润率同比的下降主要源于搜索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相关费用的增长。

[责任编辑:liuwm]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