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化腾家族凭借467亿财富取代梁稳根 首登中国财富榜首

2013年07月23日 07:52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孙琼英 刘洪梅

0人参与0条评论

重庆上榜企业商报图形王若静制

重庆商报讯 昨日,《理财周报》发布2013年《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小马哥”马化腾家族凭借467亿元财富取代梁稳根家族,首登榜首。重庆此次共有10家企业上榜,有6家企业闯进前500强。

6渝企冲进前500强

昨日,《理财周报》相关负责人向商报记者介绍,此次《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的上榜门槛为1.47亿元,有12个家族财富超过100亿元。

榜单显示,去年以354亿元身家排名第三的马化腾家族,一年之内财富飙涨113亿元,今年夺得首富位置。另一位互联网大佬李彦宏家族则凭借百度以411亿元身家名列第二。

去年的首富梁稳根家族财富则暴跌近190亿元,成为今年中国财富损失最惨重的富豪,排名也一下跌到了第十位。同样,去年排名第二位的吴亚军家族,财富因婚变减少近200亿元,以212.28亿元下滑至第12位。

商报记者发现,在此次榜单中,不乏重庆企业家(重庆籍企业家或公司总部位于重庆)身影。除了吴亚军家族外,前500名中还有五位上榜,与去年持平。分别是:蒋仁生家族财富为101.62亿元,排在53位;黄红云家族财富67.56亿元,排在91位;三全食品陈泽民家族42.59亿元,排在168位;尹明善家族34.37亿元,排在229位;罗韶宇家族20.24亿元,排在427位。

此外,华邦制药张松山家族、福安制药汪天祥家族、宗申动力左宗申家族和莱美药业邱宇家族分别以16.94亿元、16.80亿元、15.02元、12亿元身家排到了529、533、596、731位。

与去年相比,今年除了蒋仁生家族、陈泽民家族、邱宇家族的排名有所上升外,其余都有一定程度下滑。对此,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蒲勇健向商报记者表示,在经济环境疲软影响下,很多企业降低了预期,“有一定下滑很正常”。

信息业抬头地产依然强劲

《理财周报》方面还介绍,从今年的榜单来看,行业分布的变化则成为新的关注焦点。相比于去年房地产行业在前十位中占据一半席位不同,今年前十大富豪仅三位来自房地产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占据了四席,其余三个家族则分别在电子、交运设备和机械设备行业。

“这背后反映出的是整个信息技术行业在继续蜕变。”电子商务专家、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沈红兵介绍,随着经济发展,还会有更多信息技术类企业“抬头”。

此外,随着近几年创业板、中小板公司的不断增加,A股市场中医药生物行业创造了1184个家族的3747亿元财富,其中有7个家族的财富超过100亿元,一批医药生物行业公司在此获得了展现,如重庆地区的智飞生物就从去年的95名上升到今年的53名,莱美药业从去年的720名上升到今年的596名。

《理财周报》方面还表示,虽然这两年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但大型房地产企业的日子仍然不错,房地产行业的家族财富仍然是中国家族财富榜的重头戏。杨惠妍家族、许荣茂家族、许家印家族、吴亚军家族等家族财富均超过200亿元,其中杨惠妍家族以338亿元财富领衔了整个房地产行业。财富榜前100家族中,房地产行业家族有24个,占了近四分之一。

相关新闻

2013胡润品牌榜发布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3胡润品牌榜》,在200个最具价值的中国品牌中,民营品牌数量达到98个,国有品牌有94个,另有8个外资控股的中国品牌上榜,重庆共有4个品牌入榜,分别为龙湖、长安、重庆啤酒和金科地产。

中国移动以2510亿元的品牌价值再次蝉联“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榜首,品牌价值比去年下降9%。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继续保持第二、第三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向商报记者表示:“中国品牌价值的上升比我原来想象的要慢,但我感觉这些企业在品牌方面投资比以前大得多,并且有很多创新,比如在新媒体的利用方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