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斌:实体经济的风险越来越凸显

2013年07月24日 18:0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7月24日,青年经济学人张斌在新京报举办的“对话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表示,不仅仅是金融体系,实体经济的风险也越来越凸显。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斌: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就是不仅仅是钱慌,而且钱怎么一下子短期内不慌了,那么快银行利率又平稳了,我们可以解读出来一条信息?这个事你可以说是央行故意的,让它这么快就不慌了,我们央行像让它平稳是可以控制的。为什么让它一下子涨那么高,这个里面可能有一些操作性的小问题,央行市场上的变化反映它的一些考虑。我们设身处地的想想,如果把你放在那个位置上你也担心很多问题。我们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额包括贷款信贷增长,总得来说比较快,甚至超出了上半年的目标。我们看到我们同业业务,我们银行业务发展也是非常快,有很多的危险在里面。

这种环境下央行采取一些措施表明一下自己的态度,我觉得存在一定的合理性。通过钱慌这件事对我自己有几点启发。

1、确实通过这件事我们更进一步关注我们现在金融体系,尤其是银行本身业务的问题。这是2008年之后的后遗症,08年之后我们采取很大一轮信贷夸张为了保增长。之后我们发现不能这么干,银行这么信贷扩张,项目还不了钱会有很大风险,所以卡住了,我们各种措施上去了。但是我们融资平台停不下来,地方很多融资包括一些大的国企大项目停不下来,还是需要钱。你把银行停住了,但是非银行的业务就上去了,他们这些业务跟我们项目建设包括房地产建设他们对接在一起了,这个时候风险是加剧的。

我们很多的项目有些是带有公益性,有些项目在商业利益上并不能够产生足够的现金额偿还它的利息。与之相配合的银行体系跟他们有了一个相互配合。这个对于金融领域里面竞争风险很大,这是我们要看到的一个问题。

夏老师写的文章我仔细拜读了,我非常同意他讲的可能金融风险一些问题越来越凸显。解决我们现在金融体系里面的问题,不光光是金融体系内部,更多是一个实体经济里面,包括我们投融资体系,预算平台这些方面没有做成大平台调整,我们金融系统可能成为成为帮凶,我们风险不断的积累。

我们讲金融体系改革,在改革当中我们给予金融体系改革给予太多的权重。在我个人来看我们实体经济一些扭曲,特别一些约束,一些不公平竞争,垄断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更大。这些问题解决好了,金融体系里面改革相对来说更容易一些,而且更顺利一些。

[责任编辑:li_yuan]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