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安资管获准投资股指期货

2013年07月25日 01: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安卓

人参与条评论

[ 随着对股指期货应用的成熟,保险公司亦可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开发基于对冲系统风险并适合保险资金投资要求的绝对收益投资策略,获取相对稳定的绝对收益]

自去年10月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到现在9个月的时间,首家拿到股指期货入场牌照的险资机构成熟落地。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国平安获悉,平安资管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运用能力资格申请获得中国保监会验收通过,成为业内首家获得该业务资格的保险系资管公司。与此同时,平安人寿也获得了保监会委托参与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运用牌照。

对于保险机构而言,拥有了有效的对冲工具,无疑为权益类投资加设了一道防火墙,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进入新的时代。

去年,保险资金投资新政陆续落地,其中《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下称《规定》)和《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暂行办法》将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扩大到一个新的领域,由此,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及金融衍生品操作对冲投资风险,从而更好地控制整体投资风险,创造持续稳健回报。

但值得注意的是,险资进入股指期货限于对冲而不包括套利。高效的对冲工具也引起了保险机构的极大兴趣,包括平安、国寿、人保、太保等多家险企传出积极备战、联络期货公司的消息。

平安资管更是从数年前就开始着手股指期货业务的研究准备工作,其在2012年10月中旬就全面完成了对股指期货业务的系统支持工作。

据了解,平安资管的股指期货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针对特定“资产组合”下灵活的“套保方案”功能的支持,实现了从“套保方案”策略设计到“套保方案”执行、实时事中“套保方案”风险监控和事后“套保方案”风险监控的全流程风控管理方案。

除了平安以外,包括国寿、泰康、合众等已经选好了合作的期货公司,等候入场。消息称,平安选择的合作方为银河期货,但对此平安方面称,由于签署了保密协议,所以不方便透露合作方的名称。

有专家认为,保险资金可以利用股指期货的金融工具特性拓展投资策略,为资产配置提供更多选择。随着对股指期货应用的成熟,保险公司亦可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开发基于对冲系统风险并适合保险资金投资要求的绝对收益投资策略,获取相对稳定的绝对收益,为保险资金配置增加了策略选择。

另一方面,股票市场具有波动性高的特征,以往在股票市场剧烈波动时,因为缺少对冲风险的工具,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比例会有较大波动。而大规模的资金进出,也可能影响市场的波动。而通过应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工具对冲系统风险,有助于减缓巨额交易对市场的冲击,降低市场波动。

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以对冲系统风险为目的,应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在业务中进一步加强团队和系统建设,优化流程。同时,也会不断强化风险责任意识,细化风控安排,健全并执行好风控机制,系统地管理好股指期货业务风险。

“我们对国债期货也抱有很大的兴趣,下一步也有待监管层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他说。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股指期货交易 投资策略 期货公司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