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钓翁许文龙:两万创业到四千亿营业额 郭台铭羡慕不已

2013年07月26日 08:45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方儒

人参与条评论

奇美用人,关键在于“简单”二字,尽量发挥同仁们的长处

许文龙

作者|方儒,台湾资深杂志从业者

7月初的这一天,台北闷热无比,85岁的奇美集团创始人许文龙还是很忙。

他特地为长子许家彰推出的奇美液晶电视站台推销,完全打破了他深居简出的原则,看得出来他对长子的深切期待。

台湾人都知道,许文龙不爱去办公室上班,他一个礼拜只去公司两个半天,其余时间主要的活动就是海钓。平日待在家里,他也少有电话,真有人找,也是钓友来相招出海。

比起一票台面上每天工作12小时的大佬,身处台湾富豪榜排行前列的许文龙,可说是既有钱又有闲,老来得十全,连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华硕董事长施崇棠都非常羡慕他的惬意生活,特地来请教他怎么授权、怎么做时间管理。两岸好几位科技圈身价亿万的大老板,都曾经跟许文龙出海钓过鱼,他们总是在问他:“为什么你的生活这么悠闲,我却总是非常忙碌?”

“绝不能想不开,放不下。”这是许文龙的标准回应。“我觉得当董事长的人,应该花很多时间深思公司的前途,不能忙于细节。”许文龙认为,这是领导人时间运用的问题,放不放只在一念之间。

以许家彰投入的液晶电视市场来说,奇美主打的尺寸规格跟竞争对手主流产品都不一样,但这样的大决定,都是由专业团队来评估,不是许文龙的指示。一般公司都是老板想做什么,底下员工就做什么,但是奇美很自由,同仁认为对公司好的东西就是对老板好,所以老板不用花太多时间。

“大股东要照顾小股东,有钱的人要照顾没钱的人,有能力的人要照顾没能力的人。”这是许文龙用人的看法。在奇美内部,甚至不准用“员工”这样的字眼。在许文龙口中,所谓的“员”,是指职员,属于白领,至于“工”则是指劳工,属于蓝领,都带有阶级意识,所以奇美都是用“同仁”或者“从业员”这样的词代替“员工”。

也曾经有企业家好奇,许文龙在钓鱼时,是不是都在想公事,在运筹帷幄集团版图?也曾经有人说,许文龙是不是在跟鱼的博弈中获得成就感?不过,许文龙坦白说,他在钓鱼时,就是在休闲,从来不去想公司的事情!钓起大鱼时的成就感,更是一点都不重要。

奇美用人,关键在于“简单”二字,尽量发挥同仁们的长处。如何做到?许文龙笃行的是一套八十、二十法则。

台湾社会都记得的是,早在20年前,李登辉邀请许文龙演讲政府组织再造,他就举了奇美开台湾先河、实行一周休两天的作息例子,主张“浊水溪以南给我管,公务人员只要留下两成,而且更有效率。”

他强调,两个人就可以完成十个人的工作,而且还不用加班,这是奇美用人的神奇之处,也是因为组织简单化、执行制度化,奇美可以开全台湾风气之先,实行同仁一周上班仅40小时。

许文龙曾经说,他先天是比较乐观的人,虽然有一次快破产了,但也不会跟同仁说悲观的话,他从来不因为工作烦恼而睡不着觉,反倒是曾经因为和太太吵架睡不着觉。

许文龙刚过85岁生日,这位垂钓老翁的一生,俨然是一部台湾经济发展演进史。从传统产业到高科技,虽然许文龙无为而治,但十倍速成长的奇美集团愈来愈让人难以忽视。从包子到电子,压克力板到面板,石化到西洋画,从两万元创业资本到4000亿营业额,从4个开市伙伴到4万名员工,许文龙旗下公司激进茁壮的经营学,一再被传颂着。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许文龙 台湾富豪 台湾社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