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光伏企业保住欧盟六成市场份额

2013年07月27日 21:14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大事回顾 

新华网广州7月27日电(记者黄玫廖婷婷)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已达成最终的价格承诺方案。“大多数中国企业对此表示满意,总体来说光伏行业能保持住在欧盟60%的市场份额。”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任陈惠清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也有关专家表示,在产能过剩没有根本改变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光伏产业将在较长一定时期内处于加速洗牌和行业调整阶段。

27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5家行业组织发表《关于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的联合声明》。这意味着中欧贸易史上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中欧光伏案,经过双方艰苦、细致的谈判后“峰回路转”,达成最终的价格承诺方案。

光伏贸易摩擦案是中欧贸易史上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对此表示,中欧贸易额巨大,出现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应理性看待,妥善处理。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通过对话与磋商解决光伏贸易摩擦,有助于维持一个开放、合作、稳定、持续发展的中欧经贸关系,谈判结果积极、富有建设性。

不过,《声明》中并未提及光伏出口价格和数量的承诺水平。陈惠清告诉记者,最终谈判的价格控制水平不对外公布,而出口数量的配额如何在国内企业中分配,还在研究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有了出口数量的限制,企业间将出现更激烈的竞争,大厂对欧出口的下滑有限,但小厂将会出让更多的市场份额。

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光伏业务部副总经理梁俊民担忧地说,一旦给定了配额,国内的企业可能会为之“打架”。结果很可能就是大企业得到绝大部分蛋糕,没有参与调查的中小企业没有配额,即使有也是杯水车薪,很难维持生存,欧洲市场还是得放弃。

东莞南玻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姚文杰也表示,在价格一致的情况下,客户会优先选择大品牌,大企业会有优势,小企业就很难说了。

“现在国内需求已经无法消化中国的光伏产能,未来10-20年内,产能需求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总体产能将缩减,最终保持相对平衡状态。未来的市场格局可能是,上游多晶硅企业数量将大幅减少,形成5-6个多晶硅集团;中游形成4-5个电池组件集团;而下游将有数量相对多的光伏电站建设、设计和运营企业。”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份额 欧盟 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