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媒:中国地方债泥潭越陷越深 展开紧急审计

2013年07月29日 09:1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登题为《中国对政府债务展开紧急审计》的文章称,中国将对所有政府债务展开紧急审计一举,突显出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金融风险不断上升感到担忧。文章表示,中央政府已试图减缓债务增加,但收效甚微。中国经济已变得更加依赖信贷,地方政府在债务泥潭中越陷越深。中国审计界资深人士张克今年曾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失控”,可能引发一场比美国住房市场崩盘更大的金融危机。

中国审计署昨日发表了一份一句话的声明,称根据国务院要求,该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各级政府(从村政府到中央政府)的债务进行审计。

在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网站上发表的另一则消息称,国务院在上周五下午发特急明电,要求对全国的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命令审计署暂停所有项目,以便立即开始审计政府债务。

中国各城镇、城市和省在过去五年里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因为它们纷纷大举借债、以推动地方经济平稳度过全球金融危机。中央政府已试图减缓债务增加,但收效甚微。中国经济已变得更加依赖信贷,地方政府在债务泥潭中越陷越深。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对地方政府偿债能力的担心已变得更加紧迫。中国审计界资深人士张克今年曾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失控”,可能引发一场比美国住房市场崩盘更大的金融危机。

对政府债务的审计将于8月1日启动。中国审计署没有说明何时将发布审计结果。

这是中国第二次试图计算各级政府究竟欠了多少钱。

第一次审计得出的结论是,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欠债10.7万亿元人民币(合1.75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大约25%。中国财政部每年报告的中央政府债务则不到GDP的20%。

但各方一直认为这些数字有低估之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表示,中国政府的债务总额很可能更接近于GDP的50%。若确实如此,中国的债务水平仍低于更为发达的经济体,尽管对一个新兴市场而言是相对较高的。

分析师表示,真正可怕的并非绝对数字,近年来债务的快速增加才令人震惊。

《人民日报》称,中国的债务问题是可控的。“(这次审计)仍可看作一项例行工作,”该报网站发表的一篇分析文章称。该文还表示,政策制定者想要“防范和化解风险”。

[责任编辑:zhangf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