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铁:克强经济学中拉动内需最大看点或与房屋有关

2013年07月29日 19:53
来源:财经网

人参与条评论

【财经网讯】“研究克强经济学从城镇化的发展战略来讲,拉动内需最大的一个看点可能还是跟房屋有关。”7月29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2013财经网·地产趋势年度论坛”暨“财经网&克而瑞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李铁表示,通过研究李克强总理的观点,发现城镇化是一个重要的看点会拉动内需,到底怎么拉动,很简单就是几亿农民工进城,怎么拉动内需,那么就是涉及到了进城以后第一件事就是房子的问题,然后再就是买家电装修,然后购买一些制成品,后者就是义务教育和社会保障等等。如果说启动内需最快的不见得是社会保障,或者说教育,最快的是房子,所以说研究克强经济学从城镇化的发展战略来讲,拉动内需最大的一个看点可能还是跟房屋有关。

此外,李铁认为城乡住房结构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通过研究城镇化住房结构问题,发现大概城市人均住房30多平方,农村住房稍微高一点。那么这个根据进一步调查,户籍居民的住房变化,那么就是说户籍居民可能人均住房按照现有的来判断,可以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标准,但是这个数字还是在变化的。我们现在城镇化率52.6%,城镇居民1亿人口,有2.6亿的农民工在城里就业,但是他没有享受到城镇人均住房,就是说他的房屋在农村。解决户籍问题,那么就会产生一个更大的问题,农村的房子留在那儿,到城市里面来买房子,所以会产生一个巨大的变动,那么这个一定会产生新的需求,这是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在谈到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问题时,李铁表示,他悲哀的看到了很多的经济学家在盲目的搬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认为美国泡沫了,日本泡沫了,中国也该泡沫了。分析泡沫的成因的时候应该看经济增长,GDP的增长指数,第二个人均收入水平的增长,第三个城镇化率的提高。那么从这三个数字上看,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基本上达到了饱和,就是说经济增长速度在增长。人均收入在增长,农民从农村到城市再大幅度的增长,这个增长的过程收入两极分化比较突出。第三个城镇化率达到了52.6%,户籍城镇化率达到了30%多,我们和美国和日本的70%、80%甚至是90%有很大的差距。这样的情况下分析我们对地产的需求,对经济的需求,恐怕我们的泡沫不可能更早的出现,所以说这个有很多的经济学家对这个方面的判断,我想是严重的失误,我们研究中国比如说举一个例子,那么香港按理说城镇化已经到了饱和,但是香港靠什么推动,靠大陆推动,所以研究这件事情不能拿中国和国际上去进行简单的比较。

“2013财经网·地产趋势年度论坛”暨“财经网&克而瑞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发布会”由财经网和克而瑞联合主办,于7月29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举行。论坛围绕“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发布会”、“房地产可持续发展”和“地产融资多样化与风险管控”三大主题进行行业深度交流。

“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由克而瑞研究中心携手财经网,每季度对全国28个城市350位地产开发企业中高层管理者进行调研,对所获数据进行细化处理,形成一个较为全面反映地产经理人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判断的季度先行指标。

本指数由一系列指数构成,地产经理人信心指数为综合指数,其下设4个分项指数:成交信心指数、供应信心指数、价格信心指数、投资信心指数。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李铁 信心指数 房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李克强布经济棋局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