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学毕业生体味职场新手:零工资就业 包被扔地上

2013年07月30日 16:38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韦蔡红

人参与条评论

7月份,不少大学毕业生迎来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工”。马云说:“人的第一份工作养成的习惯和训练会影响我们未来的成功。 ”不少职场人根据观察认为,人生第一份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决定未来的职场发展。一些过来人更是直接指出,大学生应从“第一份工作”中学会处世之道、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职业道德、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打下扎实的职业技能基础,仅有极少数者觉得大学生应从第一份工作中获得高薪高福利。

专家认为,第一份工作不会是终身唯一的工作,但是会影响我们的职业走向,所以要谨慎选择。每个人都经历过第一份工的酸涩年代,辛苦但却值得回味。

案例1

小海 某银行的经理

从信用卡业务员做起,他的包曾被客户扔在地上

小海第一份工,是在一家银行做信用卡业务员。这份工作常常要去陌生的地方拜访,他常要一家一家公司地敲门,通过推销,希望别人能办自己银行的信用卡。虽然常常被别人拒绝,但小海并不气馁。但有一次的经历却让他十分沮丧,感到自己的自尊心严重受到侵害。

记得那一次,自己到一家大型国企推销,敲开门后对方一听他是信用卡推销员,很快就态度恶劣地将他挡在门外,当他想进一步尝试和对方沟通时,对方竟咆哮着将他的工作包倒过来全甩在地上,所有的资料和卡洒落一地。那天小海没有忍气吞声,他找到这家公司的领导,认为自己是个普通的信用卡销售员,但人格并不低下,他们的工作人员这样对待自己,明显有辱自己的自尊。最终,这家公司的领导主动向小海赔不是,还让那位工作人员写了检查。

■个人感悟:

小海感到,为了自己的梦想,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应该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尽管第一份工只是一名小小的推销员,但他觉得自己是这次挫折的赢家。第一份工作中遭遇的困境,会让我们学会对压力、挫折的抵抗能力。

案例2

小妮 某媒体记者

零工资就业,能力得到领导认可谋得工作

十几年前,中专毕业的小妮正碰到就业季的寒冬,在学历和资历上都没有优势的她在求职的道路上屡屡碰壁。后来在一家杂志社招聘记者编辑时,她主动找上门,向杂志社的社长毛遂自荐。但以她当时的条件,显然无法满足记者编辑的招聘要求。

可她丝毫没有放弃,积极向社长提议:“哪怕零工资帮大家处理杂务也行。”当时正值杂志社全面启动发行工作,社长被她的诚恳态度打动,同意了她的请求。于是小妮不仅帮大家端茶倒水、糊信封跑邮局,还积极出外发行杂志。

没过三个月,社长就决定录用她,而且开始给她发工资和奖金了。虽然当年小妮没能如愿做一名正式的记者和编辑,但如今她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她的文章在媒体间被大量转载,曾经许多她所仰慕的人成了她的采访对象。

■个人感悟:

小妮感叹,第一份工带给她的财富是无穷的,从第一份工她悟出,命运一定眷顾懂得争取机遇和珍惜机遇的人。李开复说,第一份工应当能帮助自己继续学习。这个工作可以让自己在五年后有最好的发展机会:找一个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的职位,找一个可以教你很多东西的老板,找一个在五年后有发展潜力的公司,这比表面上的“薪资”多少重要得多。

案例3

祁先生 上市公司的职业经理人

第一份工是修自行车,正是那份苦和累激励了他

祁先生,一家上市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如今拿着令人羡慕的几百万元的年薪。可谁也想不到他当初的第一份工作是修理自行车。高中毕业,家境贫寒的他为了给自己学门手艺,他拜师学艺,学修自行车。给旧自行车换补轮胎,整天叮叮当当地与锤子、扳手、钳子为伴。他记得,摆在路边的修车摊,常年经受日晒雨淋之苦,夏天,当许多人在阴凉的树荫下乘凉闲谈时,他得汗流浃背地研究如何将自行车赶快修好,而冬天,哪怕天气再寒冷他都得工作。

或许正是那份苦和累,让有些书生气的他奋发图强。后来,他做过代课教师,又跳槽进了一家公司,从底层一步步做起。他做梦也不曾想到,自己渐渐做到了上市公司职业经理人的位置。

■个人感悟:

他非常感谢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那样的磨砺下,自己才知道天道酬勤的道理。对于第一份工作,如果知道自己的兴趣和理想,那就去找最符合自己兴趣和理想的工作;如果不知道,那就找一个能帮助自己发现兴趣和理想的工作。

专家视点

“第一份工”

尽量选择朝阳产业

选择“第一份工”的行业十分重要,首先入行需谨慎,应该尽量选择朝阳产业;

其次,要尽量与专业对口,但在专业与爱好之间,一定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

另外,第一份工作尽量不要考虑赚钱多少,只考虑是否能得到锻炼。

第一份工作带给职场人更多的是职业态度和职业习惯的培养;第一份工作通常还处于职业探索期,对未来职业定型影响不大。

进入职场初期的3-5年是探索和确定自己职业方向的阶段,找到自己真正合适和感兴趣的职业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

一项网络在线调查也显示,40.29%的网友觉得,大多数情况下人生第一份工作决定未来命运,多数过来人觉得大学生更应从“第一份工”中学会处世之道、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职业道德、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打下扎实的职业技能,仅有1.22%的人觉得大学生应从第一份工作中获得高薪高福利。

因此,在定位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时,大学生不妨认真回顾自己过去的生活、学习经历,了解和分析自己的个性、兴趣和能力,然后思考一下未来,聆听自己的心声,发现自己内在的需求。

可以试着问自己的梦想是什么,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在了解了自己的梦想、个性、能力和兴趣之后,然后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韦蔡红)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工资就业 大学毕业生 职场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