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降低创业风险

2013年08月05日 07:35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张凯

人参与条评论

业内专家表示,初创企业在决策时,要充分做好对于内外部环境的分析,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为自己的创业,建立一道防火墙。

江北区某科技公司的总经理李麒麟跟商报记者讲述了一段经历。去年,他从上海老家来渝创业,准备开发我市环保袋广告市场,事情前期进行得很顺利,不到半年他已经拿下了江北区5个农贸市场作为环保袋的销售区。但当项目正式营运时,他发现了问题。

由于公司没有自己的环保袋生产厂,所有袋子的加工都是通过其他厂制作,可由于初期订单少,每期几万个袋子的订单量根本入不得加工厂的眼,不但报价高,连在规定时间内交货也办不到。后来,尽管已有数家客户明确了广告投放的意图,李麒麟也只能将项目暂时搁浅,此时,他已花出数十万元的市场推广费用。如今,正在建设环保袋加工厂的李麒麟表示,自己没有对产能进行调查就对项目盲目上马才导致创业栽了跟头。

中国人民大学MBA总裁班特邀讲师石立平告诉商报记者,初创企业防范风险要做到三个方面。

首先,对市场类的风险进行防范,具体表现在进行详细的市场调查,对于产品推向市场可能出现的机遇与风险进行足够评估,并完成“产于销”和公司现金流使用的预算;其次则是技术类的风险防范,包括避开高风险的开发项目或对高技术开发的风险进行分解和分散,让更多的主体来承担、分散,并设立止损制度;再次则是管理类风险的防范,防范员工舞弊,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和人才储备机制,既让员工保持工作热情,又不让人才流失折伤企业根基。

而国内知名创业专家赵延忱则表示,企业预防风险,要以变制胜,针对出现的挑战积极改变,调整自己的研发方向、人才架构、推广策略,使其更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其次则是要以快制胜,用最短的时间占领市场。此外,创业模拟也是降低创业风险的好方法。赵延忱表示,所谓模拟,即对即将实施的项目进行模拟,通过演习的形式来测试自己的前期预估是否准确,并减小风险,常见的模拟方式就是虚拟销售,通过销售替代产品或者生产外包的形式,企业可以逐步了解市场的特点与真实需求,并逐步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和销售网络。通过这种先市场后工厂的模式,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风险。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创业 风险的防范 风险防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