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创业板逼近历史高点 技术面四大信号提示调整风险

2013年08月07日 07:4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点击图片查看最新行情

昨日,创业板指收盘报1211.78点,上涨0.74%。该指数盘中再创1219.12点的年内新高,1239.60点的历史高点近在咫尺。虽然创业板指数顶着巨大压力不断创出行情新高并有望突破历史前高,但从目前披露的半年报业绩信息看,本轮行情表现最好的几大板块并没有体现出业绩高增长优势,个股业绩分化明显。

【导读】

创业板再创新高难掩业绩乏力

技术面四大信号提示创业板调整风险

【机构观点】

中原证券:三方面因素困扰市场 重塑主板创业板预期

国信证券:调控目标去掉“防通胀” 关注通胀相关行业

创业板再创新高难掩业绩乏力

从创业板公司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共有180股预增、155股预降、17股预平,占比分别为50.99%、43.90%、4.81%。而去年同期数据为189股预增、126股预降、18股预平,占比分别为56.75%、37.83%、5.40%。今年创业板公司半年报预增占比较去年下降5.76个百分点,而预减占比上升了6.0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领涨的电子、信息技术、医药、传媒娱乐、节能环保等明星板块,业绩表现一般。电子及信息技术两大主导行业的业绩较去年同期明显下滑;医药、传媒娱乐、节能环保等业绩同比变化不大,但同类公司间差距巨大。投资者需要警惕半年报业绩地雷的风险。

从行业基本面看,前两年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消费品持续火热,让不少创业板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但是,高爆发已成过去,新增需求等待释放,这些公司可能要经历一段经营低谷,部分电子股及信息技术股业绩将受到冲击。

信息技术板块亏损公司数量增加,预降公司数量超过预增公司数量,业绩拐点隐现。目前,信息技术股数量多达76只,占整个创业板公司数量的两成。今年上半年,信息技术板块共有68股盈利、8股亏损,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1股、增加5股,亏损公司数量增加。从净利润同比来看,情况更不容乐观。多达40只信息技术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预降公司数量较去年大幅增加18家。仅有35股净利润同比增加,较去年减少10股。分个股看,高新兴恒信移动半年报预增逾100%。而世纪鼎利超图软件不同程度亏损,业绩同比大幅下滑。

电子板块与信息技术板块同病相怜,虽然电子板块的预增及预降公司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明家科技信维通信英唐智控星星科技等4股出现亏损,较去年增加3股。国民技术苏大维格华灿光电北京君正正海磁材科恒股份等6股半年报业绩预降逾40%。

相比之下,医药、传媒娱乐、节能环保等行业个股业绩稳定,在政策扶持及需求增长的预期下,龙头公司的业绩出现较大增长,同类公司之间差距进一步拉大。

医药股业绩依然亮丽,23只创业板医药股今年上半年全部实现盈利,17股同比预增。其中,康芝药业半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73%-202.12%。福安药业福瑞股份同比降幅较大。

传媒娱乐及节能环保板块预增及预降公司数量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但业绩分化较为明显。传媒股方面,天舟文化连续两年半年报大幅预降;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股保持高增长势头,华谊兄弟半年报预计净利润大幅增长270%-300%。从环保股来看,万邦达、津膜科技、碧水源等股净利润继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而永清环保、天立环保等股因为去年基数较高的因素,今年半年报业绩预降。(证券时报)

技术面四大信号提示创业板调整风险

虽然创业板指近期走势很强,但在技术面上出现了一些风险信号。在接近历史高点的位置出现风险信号,投资者需要提防阶段性顶部的可能。

风险信号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7月23日的跳空缺口。创业板指自2012年12月以来的上涨速度很快,累计涨幅超过100%,在持续上涨之后,突然出现跳空缺口,看似强劲,实际上是衰竭。而且这个缺口在随后几日被回补,验证了是衰竭缺口,意味着本轮上涨接近顶部。

二是日线指标MACD出现顶背离。背离预示着当前的上冲存在问题,这一次的背离有一定的时间跨度(与5月27日),要想化解这种背离,要么继续拉升很大空间,要么维持较长时间。由于历史高点的阻力,以及指标的超买,这两种均有难度。这种类似的技术特征仅在历史高点1239点时出现过。

三是RSI指标超买。日线指标超买,问题不是很大,通过短暂的调整就可以修正。关键是周线指标的超买,修正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幅度。7月底以来,创业板指数的周线RSI已经进入超买区,这种情况之前出现过3次,分别是2010年11-12月、今年的3月与5月。2010年11-12月对应的是1239点高点,之后两次对应短期高点。从历史情景看,周线出现超买后,之后将跟随4-5周的调整;而1239点的调整时间很长,幅度很大,实际上是形成了拐点。此外,还有一些细节,即目前的周线超买有可能会与今年5月份的超买形成背离,这与1239点类似。因此,未来的调整应该较3月及5月之后的调整要大一些。

四是成交量放大不足。当前的上冲与7月24日创1208点新高时相比,成交量明显萎缩,显示买入力量不足,本周一周二成交都未达到300亿元。此外,动能指标DMI显示,7月份之后,虽然指数继续上行创出新高,但多空力量处于平衡状态,而此前的上行,多头力量明显占优。由此可见,7月份之后的推升,逢高减仓盘十分明显。

虽然出现风险信号,但鉴于目前人气指标(OBV)依然旺盛,且距离历史高点1239点仅一步之遥,短线仍存在上冲历史高点的可能。

我们认为,7月底以来,指数已处在构筑阶段性顶部的过程中。未来的波动空间在1250点-1050点,阻力位在1239点附近,支撑位在通道下轨1050点附近。由于创业板指2012年12月以来的上升势头十分明显,虽然目前处于阶段性顶部,但未来出现的调整有可能只是上行过程中的正常调整。调整的方式到底是在1250点到1050点区域横向震荡,还是幅度更大的回落,目前研判尚早。

总体上看,在接近历史高点的位置出现风险信号,很有可能是在构筑阶段顶部。但鉴于目前人气依然旺盛,仍有望上冲历史高点,但很可能是最后的冲顶。预计8月创业板指数的波动范围在1250点到1050点。(作者单位:国信证券)

机构观点

中原证券:三方面担忧困扰市场 重塑主板创业板预期

目前市场担忧三个方面:

一是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地产的泡沫化确实很难支持宏观政策的调整。不过在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过程中房贷利率仍然保持不变,意味着政府的调控方式将更加注重预期引导。随着地产再融资的开闸,行政化的调控方式正在向市场化调控方式过渡。因此,宏观政策调整与市场化的地产调控之间并不矛盾。从降低负面影响角度来看,下一阶段商品房销售的回落及价格的稳定可能提供更好的宏观政策出台时机。市场担忧政策调整将进一步刺激房地产市场,并推动地产价格上涨;对于后者而言,

二是美国量化退出的影响。市场担忧政策松动将影响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尤其是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关键时间点。中美央行与欧日央行的政策方向已现分岔口,中美保持了更加一致的步调。不过随着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时间点的临近,新增外汇占款或继续维持低位,短期市场资金面波动幅度将显著加大,也不利于稳定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这个逻辑来看,国内政策或将适度调整,从而适度提升短期经济增长预期,并减少全球资本流出,从而减轻量化宽松退出带来的冲击。

三是债务担忧影响市场风险偏好

8月初地方债专项审计开始,且审计范围扩大至乡镇一级。在2012年末的《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融资行为的通知》之后,近期政信合作也受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我们认为在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情况下,本次审计摸底有利于旧的存量债务处理以及新的举债制度透明化。

不过,地方债审计将重新唤起资本市场对债务问题的担忧。一是宏观上来看,2012年中国经济中的债务占比超过220%,近年来的杠杆化程度明显提升;二是从微观上来看,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净负债率已达53%,近两年以来的财务费用增长均超过了30%。在债务审计过程中,无论是债务违约还是债务暴露都无助于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并影响市场投资者的情绪,进而提升股市的风险溢价。对于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来看,债务增加与融资依赖之间的恶性循环不仅直接影响市场流动性,也形成了大量的“僵尸”企业,并进一步加重了产能问题。

我们认为,在债务审计过程中社会融资成本很难出现系统性的下降,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流动性—盈利增长的担忧,这在半年报业绩披露过程中或得到显著强化。尤其是8月下旬,叠加地方性政府债务的上报以及市场利率水平的季节性上升,A股市场依然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市场预期进入重塑期

一.大盘弱势震荡预期重塑期,投资者需要观察更多的中国经济企稳的证据:如汇率预期、恒生国企指数/标普500指数、澳元走势等。从政策信号的出现到经济信号的反应,情绪拐点将滞后出现。建议在弱势震荡中关注市场的月末效应:8月的月末效应、地方债审计结果上报、半年报业绩的披露,市场利率水平或出现明显波动,进而冲击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我们认为8月下旬是衡量市场阶段性强弱的分水岭。

二.创业板高位震荡。创业板三段论:1)乐观预期开启,指数恢复性上涨;2)乐观预期强化,指数加速上涨;3)预期出现拐点,指数面临调整。在8月限售股解禁高峰期、基金正反馈效应减弱以及融资预期强化的三大因素共振之下,我们认为创业板指将呈现高位震荡走势,部分个股风险将开始释放。

三.适当关注结构性机会。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结构性机会,一方面来自于“稳增长”,如铁路投资、棚户区改造、信息消费、节能设备、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另一方面来自于“促改革”,如人口生育、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医疗教育制度等。此外,“调结构”下供给收缩的传统行业,如MDI、草甘膦、染料、纺织等也值得重点关注。

国信证券:调控目标去掉“防通胀” 关注通胀相关行业

从政策面上看,政策调控方向侧重有所不同,继续强调稳增长,但把调结构和促改革放到重要位置,而防通胀物价稳定的前提下不是重要的调控目标。

正由于调控目标把“防通胀”剔除在外,因此未来一个阶段要重点关注通胀相关的行业,即对冲此类政策的变化,适当加配涨价相关的行业品种。7月30日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用市场机制倒逼经济结构调整紧迫感增强,坚持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一些供给收缩的行业出现了产品价格上涨,特别是淡季仍能上涨的如氨纶、稀土、水泥、农药等板块。关注农业,尤其是禽板块。首先是趋势,如猪周期可能迎来涨价,目前全国生猪价格和仔猪价格持续走高且同比上涨,7月中下旬鸡苗价格反弹,其次四季度是禽类消费旺季。

行业配置上,可以关注对冲去通胀的板块。如业绩稳定增长的房地产产业链,如地产、建筑建材等。可关注宏观调控目标剔除“防通胀”,加配涨价相关的行业以对冲此类政策的变化。如部分涨价的化工子板块、农业,还可关注救市的煤炭等。

中报将至,建议规避前期创新高但业绩低于预期的创业板和成长性个股,一些超预期的个股将受到关注。关注消费板块,如医药、旅游等。

[责任编辑:yuge] 标签:创业板 历史高点 天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