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交所启动个股期权模拟交易 A股将现新做空工具

2013年08月08日 02: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砚丹

人参与条评论

最近A股市场在2000点附近不断反复,而新一轮的重大变革正在酝酿之中。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获消息显示,8月6日,券商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启动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模拟交易通知》),通知称:上交所将正式组织开展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为该项业务正式推出做好市场准备。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A股市场又将出现新的做空工具。

上交所: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6月8日上交所就正式启动了个股期权模拟交易,首批参与模拟的券商包括中信建投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国信证券等。

《模拟交易通知》指出,上交所已履行内部程序,将发展个股期权列为改革创新核心工作之一,会员参与全真模拟交易及相关准备工作情况,将作为上交所该项业务正式推出时会员参与或参与顺序的重要考量。申请参加上交所全真模拟交易业务的会员单位,应制定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业务方案和实施计划、制定风险控制方案并进行个股期权经纪、清算和风险管理系统的技术开发等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该通知明确表示,个股期权业务的正式推出尚需有关部门批准,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同时,个股期权经纪业务资格仍需按相关规定审批。

买方风险有限卖方收益有限

一位首批参与个股期权模拟交易的大型券商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几年前曾风靡一时的权证就属于类期权性质产品,虽然后来停止了,但是为现在个股期权的推出打下了基础。去年首批参与模拟的标的证券主要有上证50ETF、上证180ETF。中石化和工商银行,有看涨和看跌期权两大类。估计仍将采取先试点再铺开的方式,且起初只有机构投资者参与,之后才会逐渐放宽至个人投资者。对券商而言,期权交易发展将带来新的增量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上交所在开展期权模拟交易的同时,也向一些个人投资者发放了相关问卷。那么期权的推出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简单而言,期权主要可分为看涨和看跌两大类。只要买入期权,无论看涨还是看跌都只有权利而无义务,即到期可按约定价格买入或按约定价格卖出,但这是买方可以自由选择的,但卖出期权方无论看涨或看跌都必须无条件履行条款。因此,期权买方风险有限(亏损最大值为权利金),但理论获利无限;与此同时,期权卖方(无论看涨还是看跌期权)只有义务而无权利,理论上风险无限,收益有限(收益最大值为权利金)。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总体而言,个股期权不适合所有个人投资者,更适合机构对冲风险或进行套利。预计试点初期管理层会制定更严格的标准以降低风险。

什么是个股期权

个股期权合约是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合约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标的证券的标准化合约。买方以支付一定数量的期权费(也称权利金)为代价而拥有了这种权利,但不承担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卖方则在收取了一定数量的期权费后,在一定期限内必须无条件服从买方的选择并履行成交时承诺。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期权买方 上交所 做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