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南苦暑

2013年08月09日 22:2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叶静宇 彭友

人参与条评论

热岛效应,是摆在沪、杭等城市眼前的大难题

立秋已过,但江南的酷暑似乎并没有停止疯狂的意思。

8月9日,上海连续三天出现40℃以上的酷热天气,挂出了今年第六个高温红色预警,这在上海的气象历史上绝无仅有。

相邻的浙江也“不甘示弱”,在立秋前一天的“高温城市全国前十”排行榜上,浙江七个城市包揽了除安徽广德、宣城和江苏苏州以外的其他所有席位。

杭州绿城足球队的非洲外援阿甘哭诉,杭州实在太热了,比他的老家科特迪瓦还要热。一位在春秋旅行社咨询避暑线路的市民想赶紧逃离上海。“好像去哪里都比上海风凉。”这位市民说。

疯狂的高温,使上海、杭州、苏州等往年同期的旅游热门城市几乎变成了旅游空城,当地只能用海滨夜场、城市沙滩等设施来尽力“讨好”留在城里的人们。

然而,这样的“讨好”却难以弥补高温干旱给江南水乡农作物带来的伤害。持续一个多月的高温之后,杭州万亩茶园三分之一的龙井树枯萎甚至枯死,其影响或将持续三年。

如何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成为摆在沪、杭等城市面前重大的难题。

逃离沪杭

8月8日下午,往日人头攒动的上海外滩观景平台上空无一人。此时,这里的温度已经接近42℃。缓缓驶过的一辆观光大巴里,一位从台湾来的老太太说,这两天基本都在大巴里度过,“外面天热,不愿意下去。”

往年的此时,正是上海接待游客最多的月份之一,许多内陆省份的夏令营活动都会选择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举行,一些去往华东其他城市或是出国、出境游的旅客,也常常会在上海中转。

但今年的极端高温改变了这一格局。

春秋旅行社西藏路门店总经理王珏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门店接待的华东地区游览人数下降了三成左右,一些团队也因高温取消行程。

在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外,原本停满大巴的停车场一辆大巴也没有,候车厅里也是空空荡荡。值班站长张慧说,现在日发车辆比原来减少一半,同期相比也下降五成左右。往日热门的杭州、苏州等城市发车都是随到随走,已经改为两三天才发一班车。

下转04版

上接01版

与上海一衣带水的江南名城杭州,情况也大抵相似。这个历来被视为烟雨迷蒙的城市,在持续高温的炙烤下,常年清凉的九溪十八涧被烤干了,露出怪石嶙峋的河床;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西湖开始“口吐白沫”,湖边的桃树、柳树卷起了叶片,游船船工一整天都拉不到一单生意,白堤边小卖部的豆腐干一块也卖不出。

高温对沪、杭两城的旅游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城外的人不想进来,城里的人赶着趟往外“逃”。上海旅游局统计显示,自6月上海出现第一个高温日以来,上海接待旅游总人数同比减少了11.30%。与此同时,从上海出境旅游的人数同比猛增65.01%。

这给一些旅行社倒是带来了不小的商机。专门经营杭州旅行社尾单生意的彭越说,今年旅行社的团队出游生意应接不暇,这留下了大量需要“填空”的尾单,彭越找了多家旅行社合作,并开设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杭州抄底游”,专营尾单,生意火爆。

“今年到南半球的旅游特别火爆.”彭越说,“比如非洲,不少人到肯尼亚看野生动物。别看大多数非洲人都很黑,实际上大部分非洲地区位于南半球,现在已经算是冬季。即使是赤道附近的国家,现在也只有20来度,比杭州凉快多了。”

龙井遭难

如果说高温给旅游业带来的影响只是一时,那么,高温干旱对农业的影响就要长得多。尤其是作为中国南方茶叶主产区的杭州,高温已经造成近一半茶园出现茶树枯萎或枯死的情况。

杭州龙井村一位茶农为保护茶树,在茶树上搭起了网状遮阳棚,但即便如此,一些嫩芽刚刚长出来,也很快就被晒干了。他告诉经济观察报,浇灌是茶树抗旱的首选方式,可现在天天浇水,也难有起色,已经救不活了。“对今年的秋茶肯定是影响了,特别是对明年春茶影响更大。”这位茶农无奈地说。

据杭州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统计,杭州西湖区万亩龙井茶园三分之一的茶树都出现了枯萎。杭州受干旱影响的茶树达20万亩,达全市茶园的一半。

杭州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表示,持续一个多月的热旱,茶树受到了不可逆的伤害,明年春茶减产已成定局,保守估计将减产两至三成,而且今年夏季高温对茶叶产量的影响至少将持续三年。

商建农介绍,叶子干枯脱落的茶树,对明年春茶的影响是减产,枝条干枯甚至死掉的茶树,明年就是零产量。以目前的情况看,明年春茶新芽可能会偏瘦、颜色偏暗。

据了解,茶树从种植到采摘要3-4年。这也意味着,死掉的近千亩茶树,近三年内的产量将为零。

缓解高温

除了远游避暑,因为高温而宅在家里的“懒人”们,同样也带火了坐商”,使他们变成了“行商”。在上海、杭州,一些奶茶店、咖啡店的外卖,还有针对办公楼白领人士推出的水果拼盘外送生意,迎来了一年中最旺的季节;上市公司湘鄂情旗下的外卖网“天天我要吃”,7月份的订单量同比增幅超过了20%;一些美容、按摩机构,也相继大力推广技师上门服务。

尽管如此,极端高温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和经济损失更多。上海、杭州的政府部门正在着力解决如何缓解城市高温的问题。

推行屋顶绿化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手段。上海市绿化部门曾做过测试,种有绿化的屋顶能让房间里的温度在夏天降低3.29℃,冬天升温2.46℃。以夏季一百个高温时段计算,“十二五”期间将新增的10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就能节约1250万度电。

上海市绿委办秘书处陈辉介绍,因为大面积的屋顶绿化吸收了城市的热量,对于城市的热岛效应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善。而上海有绿化条件的屋顶面积约1900万平方米,目前已绿化近135万平方米,绿化率尚不足7%。而在发达国家城市,屋顶绿化率普遍在15%-30%之间,并将屋顶绿化置于事关城市环境发展升级的重要地位。这意味着,上海在屋顶绿化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今年初,上海市绿化部门透露,“十二五”期间,上海将新增10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面积。

这种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努力,将为正在兴起中的屋顶绿化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上海一位从事屋顶绿化行业的龚先生介绍,由屋顶绿化引申出来的配套产业有很多,比如家庭园艺设计、花园养护咨询服务等,这些在中国才刚刚起步。

龚先生表示,即便在上海,专业从事小型家庭园艺设计的企业也屈指可数,而每家企业的年服务能力只有1000户家庭左右。阳台绿化设计在国外是相当流行的家庭园艺产业的一部分,在部分城市,甚至形成了年销售额达到数千亿美元的巨大产业链。

[责任编辑:aiw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