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东揭秘 天弘基金靠余额宝逆袭

2013年08月10日 06:41
来源:《金融投资报》

人参与条评论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盈亏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截止本周五,已有5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经营状况揭晓。兴业全球、东吴、国海富兰克林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而天弘基金的发展虽然远远慢于同年成立的东吴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但得益于余额宝上线不足一个月就贡献了其总营收的四成,天弘基金上半年扭亏为盈。

而成立于2010年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公司尽管上半年基金业绩表现并不差,但公司仍然延续此前的亏损,且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折射了次新基金公司举步维艰的现状。

4家基金公司盈利同比增长

得益于今年上半年股市的结构性行情与债市的小牛市行情,基金公司盈利情况也是频频报喜。截止本周五,包括东吴、兴业全球、天弘、纽银梅隆、国海富兰克林5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盈利情况揭开面纱,除纽银梅隆基金公司净利润为负并且亏损幅度有所扩大以外,其余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增长。

本周五东吴证券公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吴基金实现营业收入8653.02万元,净利润1475.08万元,而去年同期东吴基金实现营业收入7453万元,净利润1245万元,净利润增幅达18.48%。

周四公布的兴业证券中报也显示,兴业全球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净利润1.5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0.94亿元,增幅高达61.7%。

内蒙君正国海证券西部证券此前公布的中报则分别将天弘、国海富兰克林、纽银梅隆西部3家基金公司的盈亏状况曝光。今年6月凭借余额宝的推出在业内迅速火了一把的天弘基金,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暴增82.3%,由去年同期的467.57万元激增至今年上半年的852.52万元。国海富兰克林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也比去年同期的2783.24万元增长32%,至3673.91万元。

5家公司中唯一亏损的是纽银梅隆基金,西部证券半年报显示,其持有51%股权的纽银梅隆上半年仍为亏损。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0.13万元,净利润为-1925.11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净利润-1298.92万元,亏损幅度仍在扩大。

余额宝助力天弘基金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在5家基金公司中,有3家基金公司成立于同一年,而这3家公司的盈利情况却出现较大的分化。

资料显示,东吴、天弘、国海富兰克林均成立于2004年,然而经营情况分化明显。从净利润来看,国海富兰克林为3家公司中最多的,净利润达3673.91万元,相当于东吴基金净利润的2.5倍,天弘基金的4.3倍。

而从管理资产规模来看,今年二季度末,国海富兰克林管理的规模最大,旗下共管理13只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154.32亿元,排在72家基金公司的第39位。东吴基金共管理15只基金,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98.67亿元,排在第49位。 而天弘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为136.47亿元,排在第45位。尽管其管理资产规模与国海富兰克林相比并不悬殊,且高于东吴基金,但天弘基金在净利润上却远逊于这两家公司。

事实上,天弘基金今年上半年刚刚扭亏。据2011年上市的内蒙君正2011年和2012年年报显示,2011年天弘基金实现净利润-2037.13万元,2012年净利润为-1535.5万元。而亏损使得股东不得不向基金公司增资。2012年3月,天弘基金股东向公司增资,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亿元增加至1.8亿元。“过去天弘基金股东的频繁变动对公司的治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公司也没有券商和银行背景,来自股东方的支持力度不够,此外,公司股债的投研能力在同行业内也比较弱。”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一位分析师表示。

而对于天弘基金此番扭亏,余额宝功不可没。内蒙君正在7月5日公布的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指出,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即余额宝于6月13日在支付宝上线,截至6月30日,用户数达到251.56万户,转入资金规模为66.01亿元。按天弘基金的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率计提标准初步计算,天弘基金因该货币基金增加的营业收入约为2300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天弘基金营业收入为6189.99万元,余额宝带来的这笔收入就占到天弘基金上半年营收的37%。对余额宝的前景,上述分析师表示:“第一个吃螃蟹的利润是最大的,在互联网金融热潮掀起的背景下,其前景也比较看好。”尽管如此,这么多年来与同辈公司拉开的距离,恐怕也难以在短期内就缩小甚至迎头赶上。

次新基金公司举步维艰

作为次新基金公司,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公司的发展可谓举步维艰。

日前西部证券公布的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的总资产为1.86亿元,净资产为1.81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0.13万元,净利润为-1925.11万元。

自2010年7月成立以来,纽银梅隆仅成立当年实现净利润4350万元,次年即大亏4248万元。2012年纽银梅隆西部的总资产为1.18亿元,营业收入为5333万元,全年净利润为-1331.27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状态不仅仍在延续,且亏损幅度有进一步扩大之势。而其不佳的盈利状况也使得其股东在今年增资人民币1亿元,使其注册资本增加至3亿元。

不过,从业绩上看,纽银梅隆今年上半年基金的业绩表现并不太差。WIND数据显示,股票基金纽银策略优选上半年涨幅为12.13%,排在同类基金的第82位;混合型基金纽银新动向涨幅为4.93%,排在同类基金的第78位。而债券基金纽银稳健双利和纽银稳定增利的收益则跑输同类基金平均值。

不过若与国海富兰克林相比,便可猜测其规模缩水是其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富潜力组合、国富深化价值、国富成长动力等6只普通股票基金的净值涨幅均排在同类基金200名之后。其混合型基金国富策略回报也排在同类基金中下游位置。两只债券基金国富强化债券、国富恒久信用债券净值涨幅也低于同类均值。不过,其管理的公募基金份额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均略高于154亿元。其股东国海证券也在中报中表示,国海富兰克林净利润增长主要是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月均保有规模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基金管理费收入相应增加,同时加强了费用管理及控制所致。

然而纽银梅隆则没有这么幸运。尽管今年上半年股基业绩不差,但规模却过度失血。数据显示,2012年二季度末,该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为19.25亿元,而今年二季度末骤降至5.73亿元,降幅达7成。而相比今年一季度,其公募资产的降幅也达到29%。今年以来,在新基发行火热的背景下,纽银梅隆并无一只新品推出。此外,纽银梅隆旗下基金经理李健等人相继离去,人事更迭动荡,其经营状况无疑雪上加霜。

而纽银梅隆的状况或许也正是一批次新基金公司发展现状的缩影。今年上半年,竟有11家中小型基金公司未发行任何新产品,与纽银梅隆相似,还包括益民、平安大华、方正富邦等公司,同时这些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缩水比例也较大,方正富邦就创下了股基资产净值在500万元以下的纪录。尽管这些公司的盈利情况还未披露,不过,从纽银梅隆的情况似乎也可窥知一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天弘 基金 股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