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资先锋——基金教父的资本市场沉思录

2013年08月12日 02: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银华基金

人参与条评论

这是一本约翰·博格在2000年~2009年演讲、文章的汇总,也是其多年来对共同基金投资的心得汇总。秉承了他的10本著作中一贯的投资哲学,对资产管理和基金行业进行批判性的剖析和建设性的思考。在书中,他提醒投资者避免陷入数据陷阱,如基金的历史收益率不代表未来收益;只有相对少数基金能够获得或超越平均收益等。

而超越这些投资原则与技术细节之上更具有价值的,是约翰·博格所传递的价值观与道德准则:金融机构应该“为社会大众最大利益服务的决心远比仅仅获取自我财富的欲望更为重要”。

如今,任何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市场。不可否认,遵循自由市场主义,金融行业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也促进了公众整体的利益,实际上,华尔街也确实是依靠着市场和开放的竞争创造了繁荣与富裕。

1792年在华尔街的一棵梧桐树下集会创办纽约证交所(NYSE)的那些经纪人,创造出了某种不朽的东西——自由市场机制和创新精神。但是,当制度漏洞和监管缺失出现时,这种自由市场和创新最终向另外一个极端演变——金融危机。

在本书的推荐序中,美联储前副主席alan s. blinder写道:“在21世纪喧嚣的头十年间,我们曾引以为傲的金融体系把我们带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2007年,次级抵押贷款规模约为6000亿美元,而基于次贷基础上的信用违约掉期(CDS)的交易规模就高达62万亿美元,除此之外,还有CDO、IRS、EDS等多种金融衍生品。这些金融衍生品最后变成了结构极为复杂的投资品完全脱离实体贷款而存在。

这样的创新看上去很美:一名收入低廉、负债累累的美国购房者,由于贷款公司和投资银行的联手协助,住上了远超过自己承受能力的房子,实现了“美国梦”;而这样的创新同样非常可拍:通过一系列包装和交易,风险蔓延至全球的任何一个国家。

投资银行这种追求自身利益的行为变得毫无节制,社会发展成了“底线社会”,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用金钱来衡量的,金融创新最终变成了一场赌博狂欢,过往几个世纪的传统职业行为准则被彻底颠覆。这场金融危机从本质上说也是一场道德危机的一部分,正是由于道德标准的沦陷。

本书的英文原版标题为DON’T COUNT ON IT,似乎更符合约翰·博格的性格,正直、勇敢、坚持自己的信仰。危机过后,需要重建的不仅是金融和监管体系,更是社会基本的诚信和道德准则。本书的价值也正在于此,他教导我们在纷繁芜杂的市场百态之中保持一颗正直高贵的心灵,坚持做对市场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无论在何时都要坚持信仰,即使只有你一个人,也有机会改变世界。

[责任编辑:yangm]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