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犹抱琵琶半遮面:解开ETF的神秘面纱

2013年08月12日 02: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ETF是ExchangeTradedFund的英文缩写。我国各地区对ETF的中文译名不同,在香港地区,将它直译为“交易所买卖基金”,在台湾地区则称之为“指数股票型基金”,而内地翻译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

简单来说,ETF是一种将跟踪指数证券化,并在证券交易所买卖,为投资者提供参与指数表现的开放式基金产品。实际上,ETF是一种指数投资工具,通过复制标的指数来构建跟踪指数变化的组合证券,使得投资者通过买卖一种产品就实现了一篮子证券的交易。

我们可以从“指数+交易+基金”的三个方面来进一步理解ETF的内涵:按投资方式来看,ETF是追踪特定证券指数的指数型基金;按交易途径来看,ETF是可以在证券交易所进行二级市场买卖的交易型基金;按运作模式来看,ETF可以随时进行申购赎回的开放式基金。

总之,ETF具有费用低廉、交易效率高等特点,为投资者提供一种便捷、低成本的工具,可投资于某个特定的市场或行业指数。因此,ETF也被称之为一只优秀的“大股票”。

作为在交易所交易的产品,ETF可以像封闭式基金或股票一样实现自由买卖。在交易时间内,投资人在一级市场可以随时以组合证券形式申购赎回ETF份额,即申购赎回时,投资人以ETF跟踪指数所指定的一篮子组合证券,向基金管理人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以ETF份额换回一篮子组合证券。而在二级市场上,ETF与普通股票一样在交易所挂牌交易,投资人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

例如,上证50ETF跟踪上证50指数,其标的资产为包含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50只股票,且投资比例同指数样本中各只股票的权重对应一致。上证50ETF的总基金资产可拆细为若干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投资者既可以用50只股票来申购ETF份额,也可以赎回ETF份额,换回50只股票。此外,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卖上证50ETF份额。在持有ETF期间,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完全等同于上证50指数的表现。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股票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 标的指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