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盐湖股权案一审未决 律师称张克强未参与造假

2013年08月12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张克强辩护律师今年两次提交补充辩词,称当事人除了未犯诈骗罪之外,同样没有证据证明张克强参与行贿并知情

在2012年1月4日一审第三次开庭之后,备受关注的盐湖股权案既没有再次开庭,也没有宣判。而因盐湖股权案身陷囹圄的华美集团总裁张克强,也已在云南看守所常住了约900天,在铁窗下耳闻了龙年与蛇年两个春节的炮竹声。

“目前还不清楚昆明中院是否会再次开庭,还是直接宣判。作为辩护人,我们希望能够早日再次开庭,给我们一个申辩的机会。”张克强辩护人、云南标志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丽娟日前向《证券日报》表示,“不排除直接宣判的可能”。

刘丽娟于今年1月份和3月份,分别向法院提交了两份书面补充辩护词,以证明除张克强未犯诈骗罪外,在华美集团收购兴云信公司的过程中,不存在涉嫌向兴云信负责人行贿一事;在过户过程中,不存在涉嫌伪造公文、印章等行为。

庭审记录显示,除了未有明确证据显示张克强涉嫌犯诈骗罪之外,同样未有证据表明在华美集团收购兴云信过程中,华美参与了工商变更过程的造假,也未有证据显示张克强参与行贿并知情。

无张克强参与造假证据

2006年至2007年,在青海盐湖集团增资扩股时,以华美集团为主的民营资本先后投资了3.7亿元入股。这笔投资遂成为当年资本市场的一大焦点。

不过,还未等这笔股权投资解禁,张克强等人便遭到了云南检方的指控。

公诉方指控称,2006年至2008年期间,华美集团张克强、宋世新等人利用云南中烟工业公司旗下兴云信公司的国企身份,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由宋世新等人与青海省国资委和盐湖集团商谈收购盐湖集团股份。在兴云信取得青海盐湖股份以后,华美集团就开始收购兴云信,最终取得青海盐湖股份。此外,华美在收购兴云信的过程中,涉嫌向兴云信负责人行贿;在过户过程中,涉嫌伪造了公文、印章。

“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当时设立了民企的投资门槛。”张克强另一位辩护律师朱征夫对《证券日报》表示,其实盐湖集团从未排斥多样的持股伙伴,早在2005年,加拿大钾肥公司就通过中化化肥间接持股盐湖钾肥。

资料显示,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6年)》都将钾肥项目纳入鼓励外资和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发改委《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04年修订)》更是明确将盐湖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列为青海省鼓励利用外资投资的优势产业目录。此外,2005年“非公36条”和2010年“新非公36条”均规定,在法不禁入的领域里,对非公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除了被指控涉嫌诈骗罪外,公诉方还认为华美集团收购兴云信过程中,华美方参与了工商变更过程的造假。

“据我了解,张克强目前的心态很好,他坚信自己没有犯罪,但是他最后悔的就是自己当时没有亲自参与投资盐湖股份项目的调研、谈判、操作过程。”刘丽娟表示,作为集团董事长,又兼任众多社会职务,他没有精力也没有必要事必躬亲。

事实上,从《证券日报》获得的相关资料来看,诸多同案被告人在被问及伪造印章、批文过程时,均称没有华美相关人员参与其中。

据此案被告、原兴云信高管崔伟等人介绍,是其在工商局窗口咨询时,有中介主动上前招揽业务。最终,兴云信办事人员支付中介费10万元,而中介则“顺利”办完了本来无比烦杂的手续。对于涉嫌造假一事,该中介也已供认不讳。

律师方面提供的辩护意见亦显示,钟柯(代办兴云信股权转让手续的中介)是辗转认识的崔伟,崔伟让其办理兴云信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事宜,后钟柯因为处理不了,又转交给一个叫老李的潮州人来做,最后由老李具体办理了兴云信转让的全部事宜。钟柯承认,其从未与广东华美和广州华美这两个公司的人联系过。“我从来都没有和他们联系过、见过,这两家公司提供的资料都是崔伟交给我的。”

按《公司法》相关规定,华美集团和华美丰收作为兴云信股权的收购方,不是上述虚假文件的提供方,也不是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法定主体。本案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义务主体是兴云信,兴云信的相关人士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过程中实施了造假行为。

刘丽娟还透露,张克强一直认为,兴云信公司股权转让对我们来说,并非必须,因为信托协议已经保护了投资人的利益。说华美在股权转让中造假,就等于说他们花钱买毒给自己喝,非常不合逻辑,而且荒唐。

“张克强是在庭审中才得知兴云信股权转让中出现造假一事。他曾气愤地表示,我们才是受害人。”刘丽娟说。而事实上,在过户资料中,华美方面提供的材料都是真的。

华美集团代总裁陈金龙还透露一个细节,兴云信当年成立时并不需要通过云南中烟批复,但是作为国企,卖出时需要云南中烟等各方面的批准。但是,云南中烟并没有批复。当时兴云信自身已经亏空了约2000万元,如果卖给华美的话,华美溢价的2000万元,正好可以弥补这个亏空,因此被收购方也乐见其成。

无张克强参与行贿证据

依照当初华美方面与兴云信的协议,兴云信是通过信托协议代持盐湖股份。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华美系一直想把兴云信公司也收归旗下。“兴云信的评估资产约为6000万元,而华美的收购价是8050万元,华美多花这2000万元,的确也是为了买个股权上的踏实。”陈金龙坦承。

庭审记录显示,宋世新曾在庭审中称,其承诺赠送股份给董晓云的目的,是因为在2007年初,由于盐湖集团借壳ST数码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可以预见到,对盐湖集团的投资将获得巨大的回报,而兴云信负责人杨承佳多次暗示难以保障华美等方托管在兴云信名下的投资收益。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投资收益,尽快完成兴云信转让事宜,在董晓云暗示下,宋世新才不得不假意承诺给予其一定的收益权。事实上,公司并未打算兑现。宋世新还在庭审中承认,张克强对上述虚假承诺不知情。

“张克强对于宋世新给予董晓云500万股盐湖股份的行为不知情。”刘丽娟表示,华美集团只是华美丰收的股东,张克强本人并非华美丰收的法定代表人,对华美丰收行为不起决定作用,不知道或不起决定作用的单位领导人,不能成为追究刑事责任的主管人员。

“我们迫切希望能够第四次开庭,能够充分阐述我们的观点。”刘丽娟表示,如果案情真的那么复杂,不能在法律规定的一审期限内办结,《刑法》规定对犯罪嫌疑人应予以释放或取保候审。

对此,昆明中院相关负责人曾对表示:“昆明中院在审理盐湖股权案中,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限的相关规定进行审理,不存在超期羁押。至于宣判时间,合议庭将会根据案件审理进展情况,依法择日宣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权 一审 张克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