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债期货渐行渐近,投资者与机构积极互动

2013年08月12日 16:13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条评论

8月10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与浙商期货有限公司在杭州金溪山庄联合举办大型国债期货投资者报告会。报告会吸引了银行、信托、基金、券商、企业单位等150多名机构投资者参加。本次会议规格甚高,邀请到了中金所武小强监事长致大会开幕词,由中金所莫天瑜博士、国开行处长翟晨曦博士、国泰君安证券高级分析师李清及浙商期货高级讲师陆金荣等资深人士担任特邀讲师。

国债期货是有着三十多年历史享誉全球的金融产品之一,作为一个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其功能和应用已经得到世界各国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同。2012年,利率期货(含国债期货)的交易规模在全世界所有金融期货中名列第一。其实早在1992年末,我国已经推出过国债期货,后因各种原因退出。经过将近二十年的总结和改革,为了满足广大投资者对冲风险的需要,提升我国自主创新水平和金融衍生品的国际竞争力,国债期货终于即将上市。国债期货的推出不仅有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体系,而且将推动建立完善的基准利率体系,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高企业风险管理能力。

浙商期货作为全国排名前列的公司,非常重视国债期货。据了解,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国债期货的研究工作。招聘了国内知名院校的金融学博士和海外高级人才,组成近10人的高层次研究团队,并与国内高校、韩国、台湾的研究团队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战略合作。浙商期货在国债套利的产品上目前也取得一定成果,包括ETF与国债期货、基差交易、信用债与国债期货、跨期套利和跨国信用利差套利,套利策略范围涵盖期货与现货、期货合约间的研究成果。其中国泰上证五年期ETF与国债期货期现套利为代表的数项策略产品,经过不断测试、积极跟踪和修正,预计国债期货上市后,将尝试通过公司的资管平台发售产品。

中金所莫天瑜博士根据参与国债期货产品设计的经验,清晰介绍了国债期货合约主要条款、国债期货风险管理制度及国债期货交割制度。拥有CFA资格的国开行处长翟博士用自身丰富的债券市场实践经验,引经据典、通俗易懂的介绍了债券现货市场的运行逻辑、银行间债券市场运行规则与特点、国债期货的非主流思考,赢得了阵阵喝彩。国泰君安李清研究员所在团队在新财富固定研究方向一直名列前茅,对债券基础知识及债券价格影响因素分析,独特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令有志于投身国债期货市场的投资者获益匪浅。陆金荣研究员的演讲偏重实务操作,详细讲述了国债套利交易情景案例、套利机会等多种交易策略。

中金所武小强监事长及四位讲师的演讲内容丰富,与会人士仔细聆听,会后积极互动。很多投资者会后表示很有收获,纷纷与演讲嘉宾交换名片,希望以后能有更多高层次的交流。这体现了中金所和浙商期货持续努力打造高端交流平台,拓宽投资者债券市场认识渠道,为投资者提供优秀金融工具的举措得到与会者一致认同。

浙商期货致力于搭建高端交流平台,在杭州举办投资者报告会之后,公司将于11日继续在桐庐举办国债期货报告会,并将于近期邀请著名投资专家为投资者做精英实盘展示及交流。浙商期货将秉承信息服务客户、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致力于成为全国优秀的理财增值服务商。

[责任编辑:zhang_yue]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