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继续锁长放短:755亿央票续发+110亿逆回购

2013年08月14日 02: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董云峰

人参与条评论

在公开市场上,央行昨日再度进行11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较上周二的120亿元略微缩量;中标利率3.90%,较前期下行了10个基点。这是央行连续第三周开展逆回购操作。

这本是积极的信号,然而银行间市场却在惨淡中度过了一天。除了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明显上行,昨日招标的国开行“福娃债”利率明显高于预期,推动银行间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扬,具备指向性意义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飙升至3.93%。

究其原因,8月12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其于当日对2010年第69期央行票据开展了到期续做,规模755亿元,期限3年,利率3.50%,为7月份以来第三次央票到期续做,同时是央行首次就央票续做操作进行及时披露。

尽管市场对央行“锁长放短”的操作手法有所预期,此次央票续做,仍然令投资者感到吃惊。对商业银行而言,央行此举直接锁定了大部分到期流动性,并且在心理上对商业银行造成了打压。

“央行的逆回购利率下降表明其仍希望维持一个稳定的利率环境,不希望看到利率大幅波动,也不希望利率水平过高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一位券商固定收益研究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但3年期央票到期续做,加剧了市场对流动性前景的忧虑,而在钱荒过后市场情绪一直比较脆弱。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1300亿元央票到期和46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在央票续做和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公开市场已经实现了195亿元的净投放。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昨日称,与之前不同,本次央票续发当天就进行了公告,这一形式等同于宣布重启3年期央票。另一方面,央行更加主动透明地公布货币政策操作,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更有效地传递货币政策意图。

在此之前,据央行披露,其在7月份进行了两次3年期央票到期续做,总规模为1838亿元。央行同时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这种“锁长放短”操作对流动性影响的综合效果总体上是中性的,也是中国货币政策操作方式上的创新,未来将继续相机开展此类操作。

市场人士预计,从最近连续多次的续发操作来看,央行选择续发操作的品种多为巨量到期的3年期票据(大于500亿元),而从下周到年底,类似规模的票据到期分别为8月27日的800亿元、9月10日的1000亿元,因此下一个续发窗口时间分别为8月27日和9月10日。

在徐寒飞看来,目前市场脆弱的原因主要是配置类机构一级市场需求较弱,其主要因素是市场对于央行的公开市场调控的节奏没有预期,使得市场“惜买”的心理比较严重。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考虑到3年期票据续发利率以及7天回购利率的历史情况比较,7天回购利率有望迅速降低到3.50%附近,否则商业银行的资金面恐惧预期无法顺利缓解,将造成资金淤积于银行体系内无法顺畅使用,从而和“盘活存量”的背景并不相符。

另外,据央行公告,财政部和央行定于8月15日进行2013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六期)招投标,本期操作量5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这将为货币市场带来新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yangm]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