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李克强力挺上海自贸区 香港要知危知机

2013年08月14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新网8月14日电香港《经济日报》14日刊载社论《上海自贸区提速 港要知危知机》,文章指出,上海自贸区有经济与政策支持,其发展速度与规模不可小觑,在此过程中,香港可凭借市场网络、信息等优势,拓展成为外资来华重要的中介角色,亦可多分一杯羹。所以,香港在保持危机感的同时,须掌握国策走向,这样可促进两地并进发展。

上海自由贸易区拟年内挂牌,上海有强烈需要借自贸区翻身,上海自贸区发展速度与规模实不容小觑。对此香港应抱平常心,在竞争中开拓合作空间。

上海谋翻身符中央政经考虑

国务院在上月初批准上海建自贸区后,其发展正加速。有上海官员13日指,自贸区将在年内挂牌,扶持政策会在未来两年陆续推出,部分政策更会以香港作标杆,或包括放宽外资银行设分行、对先进服务业采低税率等,似有超赶香港的意味。

上海自贸区的发展速度与规模不容低估,原因有二。

其一,上海需要强烈。近年上海的经济龙头光环渐失色,其经济增长自2009年起连续4年跑输全国,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增长虽达7.7%,略高于全国的7.6%,惟仍居各省市下游。上海遂冀借自贸区翻身,紧握长三角以至全国经济牛耳。

其二,中央意愿亦高。总理李克强今年3月履新后,随即到上海调研并力挺自贸区。经济上,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借对外开放推升经济;中国经济若要跨上新台阶,须进一步对外开放,李克强可借上海自贸区作为大力对外开放贸易、投资的试验田。

港人固关注上海自贸区将对香港的影响,此应有两个观察点。

一是上海自贸区若以辐射长三角为主,此与背靠珠三角的香港冲突有限。惟须关注其磁吸效应,会否令更多外资舍珠三角取长三角。惟上海自贸区反映国家将进一步开放,若能因此吸引更多外资来华,此环节进一步扩大,香港凭借市场网络、法制与信息等优势,将可拓展重要的中介角色,亦可多分一杯羹。

二是上海应不止志在发展贸易投资,势借机吸引更多跨国企业到上海设总部,并推动人民币中心等金融业务,此将与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形成正面竞争。

加快开放有机遇自强迎竞争

近年上海各方面发展,从经济金融以至迪斯尼,都触动部分香港人神经,忧虑被上海爬头,香港对此应抱平常心,毋须反应过敏。内地开放是必然大势,对上海的竞争有危机感非坏事,但更需要的是自强向前,掌握国策走向,抓紧机遇,促两地并进发展,共享成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香港 自贸区 上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