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剑波:投行精英的“乌龙指”

2013年08月17日 10:38
来源:南都网

人参与条评论

杨剑波:投行精英的“乌龙指”

  图为光大证券金融衍生品部董事总经理杨剑波

3个月前,杨剑波主导的一项研究,刚刚被中国证券业协会立项为2013年重点课题。然而,这项名为“中国资本市场条件下的权益类衍生品业务的风险控制与管理”的研究,却没能帮助杨避免掉刚刚发生的“乌龙指”,这一让他陷入从业以来、甚至整个职业生涯的最大一次风险当中。

今日(8月16日)上午11点左右,沪指突然直线拉升100点,暴涨5%,2分钟内成交额约78亿元,造就了沪指6年以来最大波动。下午,光大证券发布公告,承认公司的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证监会、上交所的信息亦指向光大证券为瞬间暴涨的“罪魁祸首”。

在同事葛新元“顶罪”一段时间后,媒体终于将聚光灯转而打向杨剑波。出现问题的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门,其总经理正是杨剑波。

尽管他未必是“乌龙指”的直接操作人,但不论是下属操作失误,还是所使用的套利系统自身出现问题,杨剑波都无法逃脱因此事而遭受的公众指摘,以及监管部门或所属公司的处罚。

2010年左右,杨剑波的母校,上海财经大学的学生们,开始在各类网站上传播一个名为《向母校致敬,上海财大走出的202位投行精英》的帖子。这份让财大学子们“得瑟”、“艳羡"的名单中,就有时任光大证券金融衍生品部董事总经理的杨剑波。

网上的一份简历显示,杨剑波是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曼彻斯特大学金融学博士。早年在股票市场的波动率方面有深入研究,是华人金融经济学者里面最早用GARCH(广义自回归条件异方差)等模型对中国及世界资本市场的波动率集群效应进行分析的研究人员。

“GARCH,GJR-GARC,ECM”这些让普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的名词,奠定了杨剑波的研究基础。在2004年加入光大证券之后,2005年11月即作为国内第一批人员参与了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批交易所权证创设等活动,并负责光大证券的备兑权证系统开发以及光大证券股本类衍生品业务平台的建立。

2006年以后,杨剑波着手光大证券结构性产品,特别是A股挂钩结构性产品业务平台的建立,并负责相关业务的开展,直至担任该公司金融衍生品部董事总经理,并最终升任策略投资部总经理。

2007年,杨剑波和同事陈昉一起在《中国证券报》连续发表文章,论述开展场外衍生交易面临三大障碍,并呼吁尽快完善券商场外衍生交易机制。

其在金融衍生品上的学术和实践经验,也让杨剑波成为了官方的顾问。据报道,杨是受证监会邀请,成为中国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规则起草的四位牵头人之一。

一切都在证明,杨剑波的确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学者型“投行精英”。然而,他的研究,尤其是对衍生品风险控制管理的研究,没能挡住这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大的“乌龙指”。

杨在商业社交网站Linkedin上,透露自己的爱好是网球、游泳、阅读。看起来,紧接着的这个周末,他是没有机会去享受自己的这些爱好了。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杨剑波 GARCH 投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