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大证券杨剑波敲出A股最大乌龙波及百亿

2013年08月17日 10:3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兆隆

人参与条评论

2013年8月16日,一个值得A股股民铭记的日子。

当天,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导演了A股史上最大乌龙,其自营业务在使用独立套利系统时操作失误导致A股剧烈波动,几十只权重股冲涨停,随后冲高回落,全天波及股票超过150只,相关投资者蒙受的损失或近百亿元。

据悉,上海证券交易所、证监会上海局已针对此次事件组成专案调查组,并已要求光大证券提交自查报告。

误操作引发“血案”

本次乌龙事件中,通过光大证券自营席位下单总额达到230亿元,成交72亿元,涉及150多只股。

据了解,交易系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做量化投资的一个ETF套利产品下单失误造成市场异动,业内猜测该ETF上证180ETF或上证50ETF。据ETF申赎数据显示,上证180ETF和上证50ETF两只ETF均出现净赎回,规模分别900万份和1.52亿份。

下午两点,光大证券发布了一个极其简单的临时提示性公告。在记者追问下,光大证券给出了正面回应。

“发现问题后,公司立刻组织相关部门负责核查这次事件,在没有完全查清楚前,为了不要误导市场,所以先发了一个提示性公告。”光大证券董秘梅键告诉记者。

他表示,此次事件属于自营业务,是源于一套独立的套利系统出了问题,风险并不会传递到其他业务。该业务也是光大证券创新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套利模型在国外是非常成熟的,风险偏中性,此前在国内也运行得比较顺利。

“由于这个模型非常复杂,现在还不确定是模型中哪个部分出错了。”梅键告诉记者。

内部潜藏重重问题

据悉,光大证券历来重视量化投资交易,其公司共有三个涉及衍生品交易的部门,分别是策略投资部、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光大富尊投资有限公司。此次事件即是策略投资部所引发,该部门负责人为杨剑波,曾在去年通过自营为光大证券贡献数亿收入。

据透露,杨剑波主导的策略投资部因为历史投资业绩优秀,在公司内部颇受重视,为人也比较自傲。葛新元带队投奔光大证券后一度想将其量化团队整合,但受到了杨剑波的阻力。

“此次事件反映了光大证券在自营席位报盘设置上存在风控问题,由于程序化交易是直接对接交易所系统,其没有验资就委托放入大单交易。”熟悉内情的相关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人为因素或许是主要原因。因为系统本身模拟盘是无法接入外盘,但在二级市场上看到的是光大证券利用程序化交易疯狂扫单,甚至产生了大量的废单。

据透露,策略投资部直接受副总裁杨赤忠管辖,资产规模远大于自营,部分交易指令是直接报入场内交易,没有通过风控。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在年度股东会上通过的“公司2013年度自营规模的议案”,规定了2013年自营权益类证券和证券衍生品投资规模上限为净资本的80%,总额不超过11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230亿元的单子如何发出值得考究,这么重要的约束条件竟然没有放在套利交易系统里面,这种管理水平,实在是让人担心。

后续效应将持续发酵

至此,触发A股史上最大乌龙事件的原因基本水落石出。但因为光大证券交易系统问题,而引发整个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或将引发关于赔偿损失的问题。

针对本次乌龙事件引发的损失,光大证券董秘梅键表示,公司会积极采取措施减小影响。

有市场分析人士推测,部分期指空头会在此次乌龙指事件中损失惨重,若光大被投资者和相关机构索赔,会遭到巨大损失。

据一季报显示,光大证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68.27亿元。毫无疑问的是,承担此次乌龙事件后,将对光大证券8月业绩产生巨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期间,光大期货空单持仓量立即暴增超过7000手。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光大期货持有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309卖单量为10194手,比上日激增7023手。相关人士表示,这或许意味着光大证券开始针对乌龙事件进行套保,其浮盈将达到2亿元。

黑天鹅事件的涟漪还将继续,光大证券此次操作失误带来的效应远远未结束,后续效应或将持续发酵,并波及多方面。受赔付的潜在风险,光大证券或许需要抛售手中的自营盘股票。目前其自营盘股票包括:巨轮股份友好集团四川美丰信质电机特变电工康力电梯华兰生物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光大证券 华兰生物 交易所系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