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1000年来世界上最富有50人 中国6人上榜(图)

2013年08月23日 13:47
来源:中国经营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统计了1000年来世界上最富有的50人,其中有6名中国人,他们分别是成吉思汗、忽必烈、刘瑾、和坤、伍秉鉴和宋子文。

宋子文(1894-1971)——金融家,政府官员

从1927—1949作为国民党政府官员,宋子文被认为是40年代时期世界上最富有的男人。如果不是最有钱,他也当然被认为是最有权利的人。作为一个有功效的企业家之子,宋子文从哈佛毕业之后迅速成为一名银行家进入金融行业。在1923年,他给姐夫孙中山的民族组织提供经费。他创立了中央银行,后来在1924年他被任命为财政大臣后成为了国库。

在1927年,蒋介石--孙中山的竞争对手,宋子文的另一个妹夫,变的有权利起来。宋子文成为他的财政部长。在1942年被任命为外交部大臣,成为华盛顿集团在中国的雇主。使用他在中国财政部的权利,把他大部分的个人财产投资到外国的股票,包括持有世界通用汽车和多特公司的股票。

《纽约时报》称宋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物之一。《华尔街日报》在1999年1月11日刊载消息:“宋子文被认为1940年代世界上最富有之人……

自20世纪40年代,宋子文被传为世界首富以来,围绕着这位民国财政部长个人财富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这其中既有人为因素,也有时代因素。

尽管,宋子文拥有“两朝国舅”的显赫身份,并长期担任民国财长的要职,但直到20世纪30年代,关于宋子文的私人财产还是一个鲜有人理会的问题。而30年代中期以后,人们对此的兴趣,似乎一夜间迸发了,翻阅从此往后的历史时,各类与其财富相关的资料、数据、传说也蜂拥而至。按照一般的看法,这一时期也正是宋子文财富暴发的开始。

1933年秋,因为在军费问题上与蒋介石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宋子文辞去财政部长、中央银行总裁、行政院院长等政府要职。

政治上的失意,反而刺激了宋子文从商的兴趣。他先是筹划成立了中国建设银公司,又在1935年中国银行改组后担任董事长一职。至此,宋凭借着自己掌控的经济委员会、中国建设银公司、中国银行等三大工具,不断实施对民族工商业、金融业的渗透、控制及兼并活动,并以惊人的速度,营造出一个以宋氏家族为核心的官僚买办集团与托拉斯王国,这也奠定了宋氏迅速发家的基础。

但宋子文英美派领袖的背景,为他招致了来自日本方面及国内亲日派的敌视。因而,在日本及汪伪一派的反击下,宋子文的豪门财富及其疯狂的敛财行为,不断被曝光。例如,1939年,在一份据说是日本特工对国民党政府高级官员存款情况的秘密调查报告中,单宋子文一人就被披露有5000多万元的财产存在上海的外国银行内。战争期间,日本又指控宋子文在大通国民银行和纽约的花旗银行存款达7000万美元(折合今日66000万美元)。与此同时,宋子文是当时“世界首富”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尽管据历史学家考证,这些信息大都是战时日本政治宣传的一种手段,而且即便当时引用的作者也并不深信,但也是从那时开始,关于宋子文豪门财产的传闻,却仍方兴未艾。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和珅 宋子文 世界首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